人氣 4653

日本新制防糾紛 確保老人租到房

#寰宇 #政策 #租售 #日本 #老人 #長者

記者黃菁菁/東京16日電

日本單身老人難租屋,據日本租賃住宅管理協會的調查,有65%的房東不想租房給單身老人,主要是因為擔心他不繳房租或死在房裡。日本政府為確保老人居有定所,25日起將活用閒置的空房、空屋出租給單身老人。

日本政府擬定活用空屋的對策,讓願意出租給單身老人的房主主動登記確保老人都能租到房。(資料中心)日本政府於是擬定活用空屋的對策,讓願意出租給單身老人的房主主動登記,自治體將提供房屋裝修費和一部分房租等,以確保老人能租到房。(大刊頭)

共同社報導,日本2015年時65歲以上的單身家庭有601萬戶,預估2035年將增加到762萬戶。然而許多單身老人和低收入的單親家庭等,即使想租房子都因房東擔心老人孤獨死或滯繳房租而遭拒。

日本政府於是擬定活用空屋的對策,讓願意出租給單身老人的房主主動登記,自治體將提供房屋裝修費和一部分房租等,以確保老人能租到房。日本政府的目標是,至2020年度末之前,日本全國有17萬5000戶住宅登記出租。

據日本總務省2013年度的調查,日本全國的空屋共有820萬戶,為20年前的約1.8倍,其中具耐震性且離車站1公里以內的空屋達185萬戶。

新的制度將根據4月成立的《住宅安全網修正法》,讓空屋屋主向都道府縣、市政府等提出出租住宅申請。登記條件有(1)不能拒絕出租給老人(2)室內面積在25平方公尺以上(分租房則在9平方公尺以上)(3)具耐震性等。

自治體會將登記的出租住宅資訊公開刊載在網站上,並監督以防止發生租房糾紛。若登記的空房有必要進行耐震施工或裝修成無障礙空間時,將提供屋主最高200萬日圓(約台幣54萬4000元)的補助,還提供低收入戶1個月最高4萬日圓(約台幣1萬多元)的房租補助,提供連帶保證公司最高6萬日圓(約台幣1萬6000多元)的債務保證費補助等。

此外,為照顧老人搬入後的生活起居,將指定社會福利法人和NPO組織為「居住支援法人」,以提供老人必要服務。每個自治體也將結合「居住支援法人」、不動產相關組織等組成居住支援協議會,協助尋找適當的租屋及房東、房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