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0

嘉市芳春公寓 專租弱勢老人

#弱勢 #老人 #租售 #長者 #芳春公寓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鄭維真/綜合報導
 
台南租屋仲介透露,有中年人來看屋簽約都稱自己要住,結果房東發現是給長輩住,「A簽約讓B住」的案例不少,因部分房東認為高齡房客風險大,寧可空房也不租給高齡者。嘉義老人公寓「芳春公寓」專租給弱勢老人,連台北老人都移居嘉義。
 
90歲阿秀嬤獨自在台南老舊社區租雅房,房間不到3坪大,月租1500元,十多名鄰居幾乎都是7、80歲的年長者,平常會互相串門子,坐在走道上聊天,但因老房沒電梯,阿嬤不常下樓外出,被問到想不想找更舒適的房子住,阿嬤苦笑說:「外面房租太貴,怎麼付得起?」
 
嘉義市芳春公寓房東李慶仁(右)多年來提供租屋給老人們。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市芳春公寓房東李慶仁(右)多年來提供租屋給老人們。記者李承穎/攝影
 
另一名住在矮房的阿華伯,每逢半夜下雨,就被雨滴驚醒,因為親友讓他借住的老房屋簷殘破不堪,沒人願意花錢整修,經濟不佳的阿華伯也無所適從,社工目前嘗試聯繫屋主中,徵得同意才能協助修繕。
 
嘉義市芳春公寓是著名的「老人住宅」,25年來租給無數老人,近年都市房租越來越貴,還有老人從台北專程來嘉義市租房,形成獨特現象,房東李慶仁說,一般房東認為老人病痛多,可能容易發生不幸等刻板印象,「老人租房其實優點很多。」老人不會拖欠房租,一次都住很久,不會發生朋友來訪喝酒鬧事的現象,大家應該拋開對老人的刻板印象。
 
芳春公寓共有3層樓,46間房間,九成都住65歲以上長者,83歲楊姓老翁說原本住在台北,但因房租過高,女兒又因他曾坐牢過,不願與他同住,幫他租了芳春公寓,每月再給他3千元當零用錢,他說,生活簡單愜意,住了一年逐漸也習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