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漫畫蝸牛與龜 黃春明諷中產階級

#黃春明 #漫畫 #買房 #創作

中國時報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如果你有800萬,會拿來買房子還是存起來?黃春明早在80年代,就藉由一段烏龜與蝸牛的對話,點出人們的自相矛盾。除了文學和戲劇,黃春明曾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上連載4格漫畫,創作出烏龜「王善壽」和蝸牛「牛進」兩個角色,嘲諷資本主義和中產階級,近日重新集結出版。

昨日黃春明在新書記者會中表示,當時他還被朋友責備,「不寫小說,畫什麼漫畫!」有趣的是,「王善壽」的角色來源,真的是黃春明養了30餘年的一隻烏龜。

黃春明。(陳信翰攝)

黃春明(陳信翰攝)

近年抗癌成功的黃春明,身體經歷多次化療,體力比從前差,講話激動起來,很耗體力,「兩年前的端午節,有一次整個人往後仰跌倒,結果輕微腦震盪,幸好沒有腦出血,腦部狀況還很好。現在話講一講就會很虛脫,上個月才去了一趟急診室,這幾天差點也要去急診,幸好家裡還有藥。」

不過黃春明仍持續創作,百果樹紅磚屋有活動時也會去參與,「之前有人說要拍《看海的日子》續集的電影,寫好了劇本,後來沒有繼續,但我想之後要把這個劇本改寫成小說。」黃春明笑說,想做的事太多了,「之前大家都問我,《龍眼的季節》呢?張大春就笑我,《太陽卡在那山頭》,真的卡住了嗎?」

黃春明不只寫作,也愛看漫畫,甚至請朋友從美國帶漫畫回來,「漫畫很幽默,幽默雖然可以吸引人,但幽默也是力量,就能批判。」漫畫中,烏龜和蝸牛彼此嘲諷,笑說身上的房子(殼)值800萬,「畫漫畫的30年前,800萬可以買超級豪宅,現在要買都買不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