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4

半導體三強大投資 設備廠旺

#半導體 #台積電 #三星 #英特爾 #資本 #支出 #供應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半導體三強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下半年都會擴大資本支出,台積電將比上半年大增逾九成,顯示三大廠衝刺先進製程腳步不停歇,預期將帶動供應鏈如漢微科、崇越、台勝科等設備廠營運動能。

市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調查,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僅年增3%、但優於去年的衰退2%,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的投資動作都集中在下半年,資本支出總額有機會比上半年跳增20%,其中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三巨頭支出成長率更將高達90%,半導體設備廠營運升溫;其他半導體業者下半年資本支出則比上半年萎縮16%。

調查報告指出,台積、三星與英特爾上半年資本支出占整體半導體業支出的45%。台積電上半年資本支出約34億美元,由於台積電稍早於法說會表示,考量10奈米製程訂單超乎預期,上修全年資本支出到95億~105億美元,若取中間值推估,下半年資本支出將達66億美元,等於比上半年大增94%。

法人表示,台積電下半年資本支出集中在布建10奈米及7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及試產線,以及5奈米製程研發,預料採購設備仍集中於前段製程,包括浸潤機、極紫外光設備、光罩及離子植入、化學及機械研磨和晶圓缺陷檢測設備等,預料帶給相關供應鏈漢微科、應材、科磊、東京威力及科林研發等大廠龐大商機。

隨台積第3季產能利用率拉升,加上40/28及16奈米三大製程齊發威,也可望為中砂、崇越、台勝科、閎康、京鼎等營運添助力;不過,因相關先進封測設備已在上半年到位,預料拉貨動能減弱,後段封測設備廠弘塑、辛耘等動能相對減弱。

三星上半年資本支出也僅34億美元,占今年資本支出總額110億美元的31%,等於下半年會跳增120%,與台積電較勁意味濃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