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32

閃閃發亮的厝 太陽能屋供電40戶

#地方 #竹崎鄉 #太陽能 #綠建築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竹崎有一棟以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的建築,屋主蒐集舊屋廢木料,在農地興建綠建築農舍,除室內規劃空氣對流、雨水回收,從屋頂到正面架設一片面積達130坪太陽能板,讓室內降溫攝氏4度,日間發電量還可提供近40戶家庭用電,日前已獲經濟部頒發太陽光電最高獎項「光鐸獎」肯定。

嘉義縣竹崎有一棟以太陽能板打造屋頂、外牆的建築。(圖/聯合新聞網)

「哇,這間厝閃閃發亮耶!」許多經過嘉義縣竹崎鄉義和村山子門農路民眾,都會看見一棟造型特殊的太陽能屋,若詢問附近居民則會聽到這樣回應,「那間厝主人都在找舊料,蓋了快4年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完工?」

「年底應該可以入住吧!」農舍主人鄭博文表示,從事太陽能光電業10多年,一直有個夢想,要打造一間兼具綠能設計、童趣回憶的綠建築,4年前母親終於被他「說服」,願提供舊屋農地規劃農舍,他花了約400萬元安裝太陽能板,內部堅持「不買新材、用回收舊料」,90%木料採回收,舊木料只要打磨後就像新的一樣,他還在室內設計一座溜滑梯,方便快速下樓、享受童趣。

鄭博文指著室外大片農地笑著說,去年種植玉米,不用化肥、農藥即有不錯收成,明年還將種植水稻,和校園合作規劃成自然農園、讓學童參與農務,成為生態教學平台。

鄭博文說明,這棟綠建築獲「光鐸獎」肯定,經過測試室內溫度比一般房舍低攝氏2到4度,夏天不需開冷氣,每月平均發電量約可提供40戶家庭基本用電,已和台電簽訂賣電合約保價收購20年,預估10年可還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