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95

吳界欣用廢棄寶特瓶 打造綠建築

#地方 #綠建築 #佳龍科技 #吳界欣 #環保博物館

記者黃國蓉/綜合報導

環保回收大廠佳龍科技總經理吳界欣對推廣環保概念熱情十足,不僅規劃公司新廠保留建立環保博物館的空間,還將另外成立基金會營運,計劃與教育單位合作,讓學生來參訪,進一步從「環保教育」扎根,為地球貢獻心力。

佳龍科技總經理吳界欣。

吳界欣將節約資源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相較於一般人追求使用最新的科技產品,吳界欣現在用的還是2009年贈送的iPhone 3GS,使用至今已五年。

吳界欣表示,他共有兩支手機,另一支iPhone 4,同樣來自朋友相贈,也用了四年;兩隻「古董級」手機,即使規格已落後於時代,他還是用得頗習慣。

「我覺得很夠用!」吳界欣說,他想要的手機功能,就只是撥接電話,用免費通訊軟體,頂多再加上查字典、借Ubike,以及高鐵訂票等幾個App,就已差不多,所以即使系統版本較舊,也可以運作。

吳界欣透露,他的iPhone 3GS曾摔壞過兩次螢幕,但沒想過趁機換新,而是選擇送修,計較的當然不是錢,而是覺得「沒有必要」。

他說,大家可能認為新手機,能載入愈多App、效能愈快愈好,但他認為現有看似偏少的功能,已可滿足大多數需求,沒有必要為了額外虛幻的物慾,掠奪更多環境資源。

吳界欣說,智慧型手機的原料,例如內部搭載的晶片,取自大自然的原始礦藏,從原礦開挖到組裝成手機,整個「誕生」的流程可能就需要一年,但交到消費者手上,說不定才使用一年,就可能被丟棄。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個人層面上可做的事情,就是減少頻繁消費這些資源。

此外,他一年買不到幾次衣服,牛仔褲一穿十幾年,喜歡清淡飲食;身為總經理,從桃園工廠到台北拜訪客戶,也愛搭配高鐵、捷運,甚至是Ubike,自然達成許多節能效果。

他說,這樣的節能生活,並不是刻意要犧牲自己的快樂,為環保而環保,而是認清自己基本需求之後,自然選擇之下,同時達成節能的結果。

吳界欣觀察,很多人買東西只為了滿足剎那的快感,實際上購買之後,要是沒有好好進行「庫存管理」,常常用不到幾次,也未必真的能獲得物質上的滿足。反而謹慎把關自己慾望,少量消費、細細品味,可以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

吳界欣將這種思考也用在企業營運上.他說,許多人聽到佳龍是負責「將垃圾變黃金」的金屬回收事業,就認為這是個很環保的產業,其實回收過程如果處理得不好,一樣會對環境產生汙染,主事者能不能用永續發展的態度,尊重在地的環境,才是節能的關鍵。

佳龍自2010年開始興建的新企業總部與三廠,將是吳界欣期望落實節能減碳概念的綠建築廠房。他親自規劃需求,邀請好友、知名建築師小智研發的黃謙智設計,廠房運用黃謙智擅長的廢棄寶特瓶做為綠建築的素材,也透過空間設計,減少耗能:頂樓有舊光碟做的太陽能回收板,節能之外也使用再生能源。同時,新廠未來的產線內容,也將增加更多元的環保回收素材製作。

吳界欣說,他不怕外界質疑佳龍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投資這麼多在廠房上,因為如此規劃,長遠下來絕對比只求簡單,迅速蓋個廠房來得有效益。

低碳交通

低碳交通(Low-carbon transportation)是世界各國致力於節能減碳的重要方式,指在日常生活有移動需求時,選擇耗能較低,平均碳排放量較低的交通方式。

對個人來說,最常見的是日常通勤將單獨開車改為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走路,騎腳踏車。一般而言,少開車10公里約可減少2.3公斤的碳足跡排放。

節能小辭典/原礦與城市礦

原礦指一般認知中的原始礦產資源,包括金,銀,銅等,是許多貨幣與科技產品的原料。由於大自然蘊藏礦產有限,利用回收技術,把廢棄科技產品中可用的金屬資源回收,成為不必傷害環境,就能在城市取得新礦產資源,稱為「城市礦」。

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手機,電腦,家電等,廢棄後,都能成為城市礦來源,「城市挖礦」可作為節能的重要手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