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公共工程為何常出包?學者:工期別逼太緊

#政策 #公共工程 #重大建設 #交通建設 #發包

記者蔡孟妤、鄭國樑、林家琛、張裕珍/連線報導

政府公共工程為什麼常「出包」?有學者分析,政治人物為了宣傳政績,總以「最理想情況」設定工期,碰到突發狀況就完了。

台東火車站自2013年動工至今,歷經廠商倒閉等因素6度招標,預計明年6月底才能啟用。(圖/聯合新聞網)

也有學者說,工程出問題,原因多非工程因素,而是政治因素;未來工程用地會更難取得,必須用時間換取空間。

雲嘉南區域運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成大教授鄭永祥表示,現在交通建設普遍狀況是為求早日完工,工期押得太緊,沒預留時間應付突發狀況。施工過程難保不會有狀況,應給廠商更多時間,萬一碰到包商周轉不靈,也有更多時間處理,不至於一出狀況,對外宣稱的期限就跳票。

除了工期別逼得太緊,鄭永祥認為,廠商財務不會突然出狀況,常有跡可循,落實監工就能及時發現因應。此外民眾也要認知趕工的工程不會好,不該用工程完工與否檢視首長政績,否則可能會「欲速則不達」。

中華大學營建管理學系副教授石晉方說,政府工程出現的斷頭橋、斷頭路、斷頭塔,都非工程出問題,而是牽扯到政治,因為「政府要選舉,碰到民眾抗爭就沒轍。」

他認為,台灣的陳抗,有些是當地居民意願問題,有些是黑道介入要分好處,有些涉及地方民代利益,官員多不想處理或不會處理,必須修改制度與法律才能解決。

中央大學一名教授指出,公共工程委員會訂定開工要件檢覈要項,讓公部門據以檢視有沒有達到開工標準、執行的能力,有執行能力都不保證沒問題,何況檢示過不了關的工程。以新竹台68延伸線、桃園國2甲線為例,在規畫、執行階段都有問題。

這名教授表示,未來土地取得會越來越困難,短時間內要解決公共工程延宕沒這麼容易,有時候須讓時間沖淡阻力,不見得用錢就可解決,再不然就是找尋替代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