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

房企千億軍團增多 利潤卻下滑

#大陸 #房企 #碧桂園 #萬科 #寰宇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

2017年上半年大型房企銷售業績頗有全線飄紅之勢,7家房企銷售額已經突破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碧桂園和萬科銷售額更是超過2500億元。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表示,碧桂園和萬科全年銷售金額均有望突破6000億元。今年預計將有20家房企晉升至「千億軍團」。值得注意的是,但若一味只看重銷售規模,利潤危機將對企業造成重大打擊。

大陸7家房企銷售額已經突破千億元人民幣,碧桂園和萬科銷售額更是超過2500億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大陸7家房企銷售額已經突破千億元人民幣,碧桂園和萬科銷售額更是超過2500億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據證券日報報導,某銷售規模早已跨過千億元的大型房企,2016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僅比2015年多1億元,淨利潤率同比增長不足1個百分點。

同策諮詢研究部資料顯示,2016年房地產行業平均淨利率為10.43%,雖然較2015年的10.04%略有回升,但是,淨利率並沒有因為行業處於上行期而大幅上漲。從趨勢來看,房地產行業的淨利率已經由2009年的16.65%降低至2016年的10.43%。

同時,從市場預期來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核心一、二線都市樓市即將進入調整周期,屆時,降價促銷措施將會不斷增加,這將導致房企獲利能力繼續下降,利潤率再度走低。

據張宏偉預計,待2017年上市房企年報出爐,估計房地產行業的平均淨利率可能因為市場進入調整期和融資成本的提升而降低至8%-9%,銷售規模達千億元的房企,淨利潤可能僅為幾十億元,同時還背負80%左右的資產負債率。

據同策諮詢研究部資料顯示,大多數以住宅開發為主的全國性品牌開發商租金收入占到營業收入比率僅為1%-3%,很少企業超過5%;以商業地產為主的開發商租金收入占到營業收入比率為也並不高,萬達約為30%、寶龍地產為10%左右,最多也沒有超過30%。

張宏偉稱,過分依賴住宅銷售的房企,持有型物業的收入占整個營收的比率仍然較低,這意味著房企的轉型之路仍然「舉步維艱」。而其他多元化新業務幾乎不賺錢(恒大已經將不賺錢的多元化業務剝離),也在不斷侵蝕房企的利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