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55

歐洲毒蛋肆虐 將開峰會善後

#雞蛋 #歐洲 #殺蟲劑 #食安 #寰宇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歐洲「毒雞蛋」風波愈演愈烈,且遭殺蟲劑芬普尼汙染的毒雞蛋從西歐流入東歐,成為歐洲2013年馬肉混充牛肉事件以來最大的食安風暴,歐盟將召開部長級緊急峰會處理毒蛋問題,並終結多國互相責怪的卸責行為。

比利時案例的10天後,荷蘭食安署也緊急通報「荷蘭的雞蛋同樣驗出芬普尼」,接著德國、瑞士、瑞典也都進入「毒蛋影響區」,近千萬顆污染雞蛋緊急下架、銷毀(圖/歐新社)

歐盟執委會衛生食品安全事務主管安德柳凱提斯說,希望荷蘭、比利時與德國停止把毒雞蛋醜聞責任推給別人,他提案9月底前召開高層會議,由相關部長與食安機構代表出席,「責怪與羞辱是沒用的。當務之急是控制情勢」。

毒雞蛋事件8月1號爆發後,歐盟表示,這些蛋已進入至少香港等15個地區,包括11個歐洲國家。業者也回收多達1,000萬顆雞蛋、從超市下架。然而許多毒蛋可能已流入食物鏈,大多被製成餅乾與蛋糕。

丹麥是最新回報的受害者,公布逾20噸自比利時進口的毒雞蛋已在丹麥販售。比利時、荷蘭與德國是第一波爆發毒雞蛋事件的國家,但三國為卸責吵成一團。比利時指控荷蘭去年11月就發現毒雞蛋,卻知情不報。荷蘭否認上述指控。但比利時已承認,早在6月就知道毒雞蛋,卻為刑事調查而隱匿近兩個月。

芬普尼常用於對付吸血蜱蟲與跳蚤的殺蟲劑成份,但禁止用於食物鏈,如清掃穀倉或畜舍。

若大量攝食芬普尼,將有損腎臟、肝臟與甲狀腺。

毒雞蛋風波也在東歐爆發,羅馬尼亞與斯洛伐克分別查到1公噸與21箱毒蛋。毒蛋先前已現蹤英國、法國、瑞典、瑞士和盧森堡,英國回報自荷蘭進口70萬箱毒蛋,法國稱4月來已賣出25萬顆毒蛋。

荷蘭與比利時調查人員10日逮捕濫用芬普尼的肇禍公司兩名主管,荷蘭媒體稱他們就是Chickfriend(雞友)公司的員工。

荷蘭與比利時農場經營者先前指認,是Chickfriend協助他們治療雞隻,以消滅寄生蟲紅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