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0

屏高鐵聯盟反對半吊子路線

#蔡英文 #高鐵 #左營案 #屏東 #蘇貞昌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20日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總統就職日,故鄉屏東自去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以「左營案」南延至屏東後,迄今似無下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自左營案拍板後,便不斷發文指出左營案政策錯誤,520前夕更向小英總統喊話,希望修正路線,直言「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高鐵南延屏東議題討論已久,去年9月10日蘇揆拍板定案,從4個方案中選擇「左營案」,由高鐵左營站後分岔,進入屏東市六塊厝設站,不但經費最低,需拆除的房屋數也最少。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以「左營案」南延至屏東後,學界及地方仍有不同聲音,爭論不休。圖為高鐵左營站。圖/中時記者潘建志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以「左營案」南延至屏東後,學界及地方仍有不同聲音,爭論不休。圖為高鐵左營站。(潘建志攝)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表示,全案已送國發會審議,之後會送行政院核定發布,接著展開綜合規畫、環評、細步設計等程序,依照以往經驗,完工最快要10年,但縣府認為時間太長,希望行政院加速辦理。
 
盼修正主線 終點設潮州
 
然而,路線決定後,包括學界及地方仍爭論不休。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提案,停止高鐵南延並將經費用於改善台鐵,獲得5000多人附議;「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贊成南延至屏東,但認為應改採「小港潮州案」。
 
聯盟每隔一段時間就在網頁上發文,希望政府「止錯」,認為高鐵路線應該以主線延伸至屏東,就像延伸至宜蘭一樣,政府卻以全世界都未採用過的「四不像支線」延伸屏東,這在其他各國都沒有實際案例,工程技術能否克服也是未知數。
 
聯盟主張,以主線延伸至屏東,未來才能讓高鐵環島成為可能,因此4案中以「小港潮州案」最適合,終點設在潮州,未來才有可能繼續延伸至台東或恆春;而且在小港機場設站,能讓陸運、空港合一,發揮出入境旅客轉運功能,創造高鐵南延的最大價值。
 
屏縣府冷回 無修正可能
 
聯盟強調,若「小港潮州案」真的無法成行,行政院也該再提出另一條更適合的方案。
 
對於聯盟的主張,縣府則大潑冷水,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回應,程序進行至今,已沒有修正路廊的可能性。
 
但聯盟仍趁520向小英總統喊話,「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高鐵建設是百年大業,南延對總統故鄉及國家整體交通建設有重要意義,政府若只考量最少經費,是「為做而做」,以這種「半吊子」的路線應付屏東人,不但對屏東鄉親不公平,也愧對未來台灣子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