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9

蔡政府網紅化?學者點五大風險

#新奇 #政策 #往紅 #蔡英文 #蘇貞昌 #直播

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甫上任,就要求各部會在政策宣導上要更明快、親民,有意「網紅化」,希望各部會都能跟上網路操作的節奏,以直播的方式與民眾接觸。然而,學者雖然肯定政府的積極度,但也認為沒有這麼容易,為行政院點出,包括直播影片品質恐怕良莠不齊、內部行銷做法無法統一,以及忽略政策大戰略等五大風險。

蘇貞昌上任後非常積極,在政策宣導上更是借用選舉時的操作模式,善用臉書發文、網路影片、直播等,在短時間內凝聚高人氣,並要求各部會跟進。不但勞動部昨首度在部務會議前直播,勞動部長許銘春細數自己上任十一個月的政績,還開口演唱「甲你攬牢牢」,強調團隊是史上最堅強的團隊,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直播回應中華郵政工會對於春節過年可能要加班的不滿。

蔡政府網紅化?學者點五大風險 (資料照片)

蘇貞昌組閣接近完成,明天就任的蘇內閣能否讓蔡政府從谷底翻身,將是最大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行政院及各部會全面啟動網路操作,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則點出五大風險,認為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和林佳龍經過選舉的洗禮,比較熟悉網路操作,但其他官員可能不熟,恐造成接下來網路操作上良莠不齊;他們三人衝得太快、衝太兇,官員不但跟不上,內部對於整體的行銷步調、認知做法都可能來不及統一。

另外鈕則勳強調,政府太著重於網路直播,讓媒體在監督上反而變成變動,無法深入探討問題,也讓政策宣傳上變得膚淺,非人民之福;而他指出,網路族群的年齡集中在五十歲以下,政府太重視網路,哪五十歲、六十歲以上的族群怎麼辦?更何況,政府不斷強調戰術上的行銷操作,反而可能忽略戰略方向,看不到政策如何最符合民眾做迫切的需求、如何有前瞻性的規劃。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瑟致認為,去年選舉過後,政府向網路經營著力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能不能達到效果,恐怕還是有限。吳瑟致說,政府的行政包袱,用網路來進行宣傳,可以達到活潑多樣的效果,但行政業務還是比較保守,彈性不比一般網路紅人來得大。他也強調,宣傳要讓民眾有感,可能在初期達到目標,政策的有感度還是要落實在執行層面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