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4

好房影響力講座/房屋稅暴增 黃志偉傳授4種節稅法則

#房屋稅 #稅率 #節稅 #奢侈稅 #好房影響力講座 #黃志偉 #豪宅稅 #囤房稅 #租售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每年5月是所得稅報稅季,也是房屋稅繳納期間,自從去年政府針對房屋稅改採全台房屋持有逾3戶,最高以3.6%稅率課徵囤房稅後,民眾擔憂心是不是多無族一定會加稅?自住民眾會不會受到影響?地政士公會榮譽理事長黃志偉在6日的《好房影響力講座》解析了房屋稅的課稅原則,也提供民眾節稅5大要點。

黃志偉在講座現場提醒民眾,房屋稅調漲是趨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黃志偉在好房影響力講座上講解房地合一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開春後首場《好房影響力講座》主題為近期房市的熱門議題—房屋稅,報名之初便獲得熱烈迴響,講座當日更吸引滿場聽眾共襄盛舉。熟悉房地產理論、實務的黃志偉指出,房屋稅透過3年調整1次的方式,尤其標準價格、路線價值不需經過地方議會審議通過,因此不僅目前稅率已經調漲,標準價格、路段率為來都是地方政府增稅的手段,如此一來,自住民眾、多屋族都會受到影響。

黃志偉提醒,去年新版房屋稅上路前,房屋稅都是按照「使用現況」課徵,例如住宅出租使用,但只要是作為住家使用,那麼就是以住宅稅率課徵,但今年5月開始多屋族收到的房屋稅單,就得符合自用住宅設籍條件,只要有出租營業行為便不符1.2%自用住宅稅率;空屋以往是依據使照課徵房屋稅,但現在則不屬於自用住宅條件。

他提醒,房屋稅已經與奢侈稅互相呼應,例如若是自用住宅,那麼需要有實際居住證明,未來很可能需檢附水費、電費、鄰里長證明、鄰居證明、搬家證明及居住照片等,因此要「假自住」可能愈來愈難了。

至於房屋稅節稅方式,黃志偉說,第1、若要申請營業用變住家用的1.2%稅率,在15日以前出申請,當月則開始適用1.2%稅率,等於可省1個月房屋稅。第2、工廠可從3%稅率改為1.5%稅率,這一般民眾時常忽略;第3、停車位若沒出租,可不用繳納房屋稅;第5、因地震或天然災害損毀房屋的30%至50%建物,房屋稅可減徵一半,海砂屋、輻射屋也有減徵

他也提醒,若有裝設電梯、太平梯、中央空調冷氣或車庫都會增加房屋稅,但是2米內的陽台不用課徵房屋稅。黃志偉說,未來最重要的就是非豪宅房屋必須有自住事實才能節稅,熱門地段如捷運沿線、重劃區勢必標準價格、路段率容易逢調整年度再調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