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25

房地合一稅太重? 建商反彈連學者也有微詞

#政策 #房地合一 #奢侈稅 #房屋稅 #豪宅稅 #囤房稅 #建商 #張盛和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行政院13日拍板「房地合一」改革方案,將針對短期炒房加課重稅,持有未滿1年就出售房產者,稅率將從原本財政部版本的35%,調高到45%,不僅引發部分建商的反彈,連學者也頗有微詞。
 
房地合一一旦上路,有業者示警,房市恐將緩跌7年。(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院版房地合一出爐,將針對持有1年內轉手,課徵獲利的45%、持有1~2年,課徵35%,都比原本財政部版的稅率35%、30%還高。
此外,持有2~10年也要課徵20%,10年以上則是15%。
 
不滿稅率大幅調高,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持有房屋的850萬戶全是受害者,都會被課重稅,最後恐導致350萬名業者上街頭抗議。他指出,現在已有房屋稅等稅制,房地合一不應上路,這樣等於對持有房屋者再剝一層皮。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在《理財周刊》表示,政府其實已錯失房地合一最佳上路時機,就是在2011~2012年房價處於高檔時期,如今房市下滑,大家自然會「斤斤計較」各種稅負。他也說,政府不是不能「加稅,」但應該循序漸進,不是一下子將豪宅稅、囤房稅等端出來。這樣未來會有更多資金流向海外不動產。
 
稅率大幅調高,也讓業者罵聲不斷。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1000萬元的房子,假如房價上漲1成並在1年內賣出,奢侈稅得課徵150萬。但房地合一上路後,只需繳45萬元的稅,稅負明顯減輕許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