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131

房地合一騎虎難下!王進祥:4項副作用政府恐白忙一場

#政策 #王進祥 #房地合ㄧ #稅率 #奢侈稅 #法人 #炒作 #免稅 #自用住宅 #土增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一再改版的房地合一稅,目前行政院版本又做了調整,包括持有1年內出售課徵稅率調整為45%,1~2年內出售稅率35%,2~10年出售稅率20%稅率,顯示行政院目標是抑制短期炒作,但看在專家眼中卻認為,「投資不是罪,賺愈多、繳愈多稅,才是合理的,不要把市場窒息後,才來振興房市!」

專家建議房地合一稅副作用強,需謹慎做好配套。(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最貴籃球場,信義區信義路五段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信義區D1重劃區,101大樓,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今年逢2016年總統大選、立委大選前夕,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選民的神聖一票,政府想打房,但也怕打垮房地產,因此就讓房地合一稅持續搖擺,讓市場買賣方不知所措,抑制了成交量,房價也有所鬆動。因此,大多專家對於政府調整房地合一內容,也見怪不怪。

一向認為稅制應該愈簡單、愈明瞭的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先前已經提出調高公告土地現值,是最好取代房地合一稅的想法,不過,他指出,現在政府騎虎難下,一來因高房價的民怨必須有所作為,讓民眾感覺打房「有感」,二來也怕重稅得罪人,失去選票。

不過,王進祥指出,政府並不了解實務操作,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避稅方式,未來假設照目前軌跡定案房地合一稅,一定會有副作用,包括:
1、利用法人一人公司買房節稅,與自然人購房的稅制仍不公;
2、以子女及人頭名義買房風氣將再盛行;
3、豪宅分戶銷售,有錢人的稅仍課不到;
4、公告土地現值調漲扣除土增稅成本後,等同房地合一稅減少,屆時可能白忙一場。

王進祥指出,目前的版本是抑制短期交易,但對市場健全並沒對症下藥,他特別詬病「不溯及既往」這點,他批評,政府應該一網打盡過往投資炒作的人,因此得溯及既往到2012年8月實價登錄起才公平,甚至核課期間5~7年都不為過。

他說,這樣才叫真正抑制炒房,否則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行,但投資客趁今年空檔出清,那這樣怎麼叫抑制炒作?王進祥說,未來若政府一意孤行照此本版推行,那麼2016後市場將變成有錢人不賣房、沒錢的人仍買不起,而租賃市場轉為活絡的極端狀況,房地產轉冷之下,市場一定窒息,更將衝擊台灣整個經濟體。

房價正在跌,你準備好危機入市了嗎?好房網雜誌社長倪子仁,將帶你找到買房好時機,勇敢戰勝高房價!→→→心動就快點我報名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倪子仁 /房價正在跌!該從哪裡危機入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