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20

搞懂房地合一╱配套須周延 別步上證所稅後塵

#政策 #證所稅 #房地合一 #土增稅 #莊孟翰 #王進祥 #稅改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現行的房地產稅目包括地價稅、房屋稅、土增稅、奢侈稅、贈與稅、遺產稅等等,種類琳瑯滿目已造成不少民眾困擾,專家擔心,若房地合一稅改的配套措施不夠周延,稅制可能更加混亂,甚至步上證所稅的後塵,重擊市場交易量。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認為,房地合一若匆促上路,可能變成證所稅翻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淡江大學副教授莊孟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去年起實施的證所稅,施行前兩年採「設算所得」及「核實課稅」雙軌制;設算所得制採取就源扣繳、分離課稅,核實課稅則是分開計算、合併報繳,不過明年起,設算所得制落日,由核實課稅制單軌課稅。前政務官員曾批評,證所稅根本是鬧劇一場,政府要資本市場蓬勃發展,卻以重稅嚇跑投資人。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認為,政府若操之過急,房地合一稅改恐怕會變成下一個證所稅,「讓市場馬上DOWN下去」。房地產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支柱,稅改影響深遠,財政部不該為了社會氛圍與高層指示,倉促召開稅改會議後又推託責任。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說,房地合一與證所稅相似點在於,都有重複課稅、稅收相互排擠之嫌;也就是說,繳了交易稅還要繳交易所得稅,形同「一隻牛剝兩層皮」,傷及廣大民眾。站在地政專家的立場,他支持稅負改革,但不贊成創立新稅目,以免造成過大衝擊。

財政部最快將於2016年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也就是賣屋時將依照實際買賣價差課資本利得稅,對於多屋族、高資產族該如何避免首當其衝、自住客會不會被課到稅又該如何節稅、想買房的民眾又該如何掌握最佳時機進場?房市專家莊孟翰與王進祥,將從政策面及市場面為您剖析房地合一稅改的眉眉角角,教您如何趁早規劃資產配置,不怕買房、擁房被課萬萬稅!

參加《一次搞懂房地合一講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