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98

房地合一「看攏無」? 專家解惑民眾免驚

#政策 #地價稅 #土增稅 #房屋稅 #豪宅 #房地合一 #莊孟翰 #王進祥 #實價課稅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財政部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在房市丟下震撼彈,具體方案仍未定案,對低迷的交易量已是雪上加霜。趕在政策上路前,《好房網》特別邀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開講,讓民眾搞懂房地合一,從容應對即將到來的稅改措施。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右)、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左)共同為民眾解析房地合一稅改。(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右)、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左)18日共同為民眾解析房地合一稅改。(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莊孟翰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唯一房地分離課稅的國家,且土地公告現值加房屋評定現值只有市價的三至四成,地價稅加房屋稅只有先進國家的1/10,持有稅、交易稅、資本利得稅都偏低。

「雖然實價課稅還沒實施,其實政府已知道屋主的取得成本」,莊孟翰表示,國稅局直接跟建商要資料,只要有價差獲利就寄補稅單;他希望房地合一的稅目、稅率盡快明朗化,以免市場亂糟糟、人心惶惶。

王進祥指出,中華民國的不動產相關稅目有11種,又多又雜亂,政府想加稅不是不行,但用房地合一課稅方式讓人霧煞煞,還造成社會對立。現在豪宅「帝寶」的有效稅率僅0.008、「信義富邦」有效稅率僅0.02,每年要繳的地價稅加房屋稅竟比管理費還便宜,「養房子比養車輕鬆,怎會沒人炒作?」

王進祥建議,如果政府要加稅,加土地增值稅就好,提高稅率及稅基,根本不必從交易所得稅下手,最大原因及問題其實為中央稅、地方稅之爭。業界支持住房改革及賦稅改革,但必須要「連動」,才能真正使房價合理化、拉近貧富差距,而不是稅制淪為打房工具。

最後莊孟翰說,回顧今年房市趨勢與預期有落差,明年房市與想像落差可能更大。他建議,明年最佳購屋策略是挑「時機、地點、捷運」,買到「3好1公道(好產品、好地段、好品牌、公設比公道)」的好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