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21

房地合一續推? 財長:看輿論、立院支持否

#政策 #房地合一 #奢侈稅 #張盛和 #財政部

記者沈婉玉、孫中英/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至立院報告「房地合一稅改」方案,規畫採分離累進課稅,並有自住、長期持有減免與停徵奢侈稅等配套措施。藍營立委賴士葆不客氣地對張盛和說「你的法案已經被封殺了」,昨天上午黨團大會支持的只有他一人,當場「打臉」張盛和。

「房地合一稅改」規畫採分離累進課稅,並有自住、長期持有減免與停徵奢侈稅等配套措施。(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 錢課稅(好房資料中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若實施房地合一稅制後,銀行不動產授信風險可能會提高,金管會將考慮要求銀行業增提不動產備抵呆帳。

張盛和表示,拋風向球測試結果是必須要調整,可能要朝長、短期分階段的方式來推動,還需進一步研議思考,看看是不是短期比較能做的先做。他說,房地合一稅改尚未推出,已產生消除房價上漲預期心理的效果,稅改最後要不要推動,就看社會輿論與立院支不支持。

為回應社會期待,財政部規畫房地合一稅改,擬採實價、累進課交易所得,與現行綜合所得分離課稅。稅率比照現行綜所稅,最高為百分之四十五;自住一戶、一定金額以下可免稅;持有超過二年以上按年減徵,最高減徵百分之七十五;重購可退稅。

賴士葆表示,財政部的方案藍委幾乎都反對,建議「先求有再求好」,直接讓奢侈稅轉型,只對持有不到二年的課百分之廿的所得稅,並且同步取消奢侈稅。有藍委私下不客氣的說,執政黨選舉慘敗,「毛內閣已經快要進太平間了,還能推什麼政策」。民進黨委員吳秉叡指出,房地合一稅改方案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五「很恐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