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9

1人獨撐全醫院 血汗營養師大逃亡

#營養師 #醫院 #地方 #健身房 #學校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近年醫護勞動議題受到重視,但醫院裡血汗的不只是醫師和護理師,根據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統計,目前僅四成營養師留在醫院,其餘不是在學校、健身房、營養諮詢機構就是自行開業。台東甚至有地區醫院應聘兩名營養師,但很多時間僅一人獨撐,即使休假在家,也可能被叫回醫院。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曾美惠說,醫院營養師人力不足,是所有醫院的普遍現象。根據統計,廿年前,全台六成營養師都在醫院工作;隨著時代變遷,現在人們重視飲食養生,營養師工作機會大增,加上部分醫院福利縮水、營養師不被重視等,目前營養師僅四成在醫院執業。

據統計,全台僅四成營養師在醫院執業 ,其餘不是在學校廚房、健身房就是自行開業。圖為醫院營養師教民眾烹煮健康年菜。

據統計,全台僅四成營養師在醫院執業 ,其餘不是在學校廚房、健身房就是自行開業。圖為醫院營養師教民眾烹煮健康年菜。

去年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規定,加護病房、慢性呼吸照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應由營養師負責營養篩檢並給予適切營養介入及飲食指導;而根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 每百張急性病床最少應有營養師一人、加護病房、燒傷加護病房則是每卅床應有一位營養師。

不過,許多醫院精算成本,僅聘顧最低人力,而營養門診、長照業務都不算入工作量,營養師人力計算失真。再加上醫院要配合執行政府多項政策,例如國健署推動慢性病防治營養衛教、醫院要營養師擔任廚房管理員等,讓醫院營養師工作繁重。

一位北部醫院營養師描述工作流程,上午門診先為廿多位患者提供諮詢,中午過後處理手邊近百名患者營養評估、調整飲食指引,床邊訪視病人,還需到醫院合作長照機構服務。上述台東某地區醫院,位處偏鄉,薪水又不高,員額一直無法補齊,經常只有一名營養師,同時負責廚房膳食管理、門診諮詢、病房訪視 。

目前私立醫院的營養師薪資,大約是月薪三萬五千元,但外面健身中心或營養諮詢機構的薪資更高。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蔡一賢說,醫院留不住人,使得醫院營養師永遠都是臨床經驗少的菜鳥,影響患者權益。

曾美惠坦言,年輕人值得追尋合理工作環境及薪資,營養師公會全聯會與衛福部積極溝通,希望能改善醫院營養師薪資、流動率等。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李中月指出,去年就開始進行醫院人力評估,但若要提高營養師人力標準,也得確保有營養師願意投入,下半年將繼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