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7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賴正鎰:災難

#政策 #多空 #賴正鎰 #實價課稅 #房地合一 #江宜樺 #財政部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宣示將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要求財政部年底以前將相關法律修正草案送到行政院;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這將是房地產的災難,如果房市變冷,一、二十年都不會恢復,希望政府冷靜思考,不應貿然實施。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將是房地產的災難。(好房資料中心)
2010713賴正鎰-鄉林提供(好房資料中心)
 
他同時批評政府沒有誠信,當年推出實價登錄,口口聲聲表示不會實價課稅,結果才沒多久就全不算數,令人失望。
 
賴正鎰說,財政部、央行近來接二連三打房,目前銷售中的推案來客量已從之前的一周2、30組,現在10組不到,以前15組可以成交1組,現在30組也成交不到1組,客戶砍價的之離譜,不提也罷。
 
對於今天江宜樺的宣示,賴正鎰強調,房價如果重跌,88%的擁有自有住宅的民眾都將受害;他說,執政黨選在此時推出這樣的政策是不明智的,相信民眾會給訂出錯誤政策的人處罰。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要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房地產業者表示,「房地合一」影響可小可大,要看適用範圍,如果只用在交易課稅,則只有買賣房子才有影響,包括名下只有一棟房子的人換屋也會受影響,除非另有減免措施。
 
而如果房地合一後,政府拿到的實際行情,還擴及運用到一般持有稅,包括房屋稅、地價稅,那麼影響範圍會更大。
 
目前國內不動產稅負分成交易、持有稅兩大類,交易部份,土地和房屋分開,土地依土地公告現值課土增稅,房屋課稅則依實際交易價格或評定價值;持有的部分房屋都依評定價值,地價稅則是依公告地價 (和公告現值不同)。
 
如果房地合一,就是將實際出售總價減去取得成本後,直接課稅,比較單純,但因實際交易價格遠遠高於土地公告及評定現值,如果稅率不變,課稅金額將非常驚人。
 
此外,除非針對名下只有一棟房子或長期持有者,給予一些減免措施,如調低稅率,不然房地合一上路,房子只要交易,不管是單純換屋、長期持有,還是為了買賣套利,都會受到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