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51

單日遊客曾低於300人!故宮南院冷清清 砸50億救人氣

#地方 #嘉義 #故宮南院 #遊客 #觀光

中國時報記者呂妍庭、張伊珊/嘉縣報導

斥資80億元興建的故宮南院,營運後,1天參訪數曾不到300人紀錄,近3000坪展廳形同蚊子館,如今陸客不來,營運每況愈下,故宮為救南院將再砸50億,但周邊旅館業者恐等不及,目前1家旅館蓋好未營業,1家蓋一半就沒進度,營運的樺舍商旅嘉義館慘澹經營,只好裁掉9人,儘管租約還有13年,業者考慮若無起色,可能結束營業。

周邊樺舍商旅 裁員慘澹經營

故宮南院於2003年由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拍板落腳嘉義縣太保市,2015年12月28日趕在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倉促開館。開館前夕,院區仍在整地,一度被嘲諷為「工地秀」,開館後也因一碗500元的牛肉麵、影星成龍捐的獸首複製品及建築物滲漏水,引發連串風波。

故宮南院門可羅雀,陸客不來,雪上加霜,最差曾經1個月不到5萬人入館參觀。(呂妍庭攝)故宮南院門可羅雀,陸客不來,雪上加霜,最差曾經1個月不到5萬人入館參觀。(呂妍庭攝)

近期又因陸客不來,陷入遊客門可羅雀的窘境,換算單月最差僅4萬6000人入館,不到全盛時期的1/4,更曾寫下最慘1天參訪數不到300人的慘澹紀錄,占地8800平方公尺的展廳,大多時候顯得空蕩蕩;樺舍商旅嘉義館的裁員被外界視為冰山一角。

回春計畫 目標每年200萬人次

樺福遠航集團當初因官方招商評估南院每年可達百萬來客數,在嘉義縣縣治特區向台糖公司承租員工宿舍改建為樺舍商旅嘉義館,卻受陸客團不來、南院營運無起色衝擊,樺舍商旅嘉義館日前已資遣9名員工。

樺福集團董事長辦公室主任黃育祺表示,2014年旅遊生機蓬勃,當初因官方招商評估南院每年可達百萬來客數,在嘉義縣縣治特區向台糖公司承租員工宿舍改建為樺舍商旅嘉義館,卻受陸客團不來、南院營運無起色衝擊,官方招商根本不如預期,平日遊客每天約1000多人次,不少是學生團,幾乎不會住宿,因此員工數縮編到61人,不希望走到結束營業的一天。

日前清明連假,4月6日南院入館人次難得破萬,讓南院仿佛看到回春的希望,故宮院長林正儀昨天領軍南下,宣布啟動「新故宮運動」,將結合地方,在南院推出多項計畫,包括再砸37億元在南院興建「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另有20多億的軟體建設經費,其中10多億用在南院上,他大膽定下目標,4年內每年120萬入館參觀人次,國寶館落成啟用衝到每年200萬人次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