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30

學生租屋人數逾「30萬人」 巢運:外宿安全「教育部」擺爛

#政策 #學區 #租售 #地方 #學生租屋 #學生安全 #居住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106學年全國校外租屋學生人數至少30萬人(28.25%外宿),大台北區域就高達5萬8千人;但學生宿舍成長幅度卻始終追不上申請人數,至今每學期仍有3萬左右,有意願抽學生宿舍的學生,無法抽到宿舍,導致學生只能選擇外宿,缺少了校方與政府的把關,進而引發近年許多學生居安問題。

為突顯學子在外租屋安全問題,巢運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立委江永昌、立委吳玉琴等,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教育部」與「大專院校」擺爛,未負起學生租屋安全之責任。

租屋選擇琳瑯滿目,學生居安引起巢運團體重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租屋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宿舍供應始終無法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教育部

宿舍供應始終無法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教育部

學校宿舍的成長陷入停滯。資料來源:教育部

宿舍供應始終無法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教育部

巢運發言人彭楊凱表示,自2008年馬政府提出「青春寄居蟹計畫」至今,教育部僅在2010年制定「推動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賃居服務實施計畫」,其中目標之一就是「推動外宿學生安全認證」,但十年過去未見成效;他說,本縣市學生都不見得住在家中,外縣市學生也可能未參加抽籤,所以教育部公布的數據根本低估。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宿舍不夠但學生照收」屬於政策怠惰,教育部也未為學生校外租屋安全把關;全國超過30萬校外租屋的大學生,少有享用到「外宿學生安全認證」的德政,且此「認證」也有不符基本的建管、消防規範之疑慮;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根本無法掌握,有多少學生住在「屋頂違建」、「違法隔間」這類的危險租屋!當然,教育部可以推說執行困難,因為這需要地方政府建管、消防、地政等單位配合。但你們從2010年就說要「安全認證」,八年多過去了,還要繼續「龜速」推動嗎?還要繼續坐等地方政府主動拋出「橄欖枝」嗎?

立委吳玉琴呼籲內政部,應加強管理違建,並將學校周邊列入重點執行對象,且教育部應積極與內政部「安全認證」政策結合,並要求大專院校積極配合。特別雙北區域房價最為昂貴,校方土地取得困難,政府更應介入。以北市府規劃啟動「聯合稽查」為例,教育部更應該積極回應與配合。現有的「校外賃居學生安全認證」也應當強化,並透過教育部學務司函頒執行方式依循,使學生租屋管理擁有一致性。

立委江永昌認為,學生人數雖逐年減少,但學生宿舍仍舊短缺,且高教體系此刻積極向國際招生,床位供給勢必更加短缺;考量校方各項資源不足,雙北地方政府更應比照國外做法,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政策。

曾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的師小姐認為,許多大學生本來就都是自己尋找宿舍,不說大學生已成年,外縣市的同學父母也都會協助尋找房子,並確認租屋環境安全,感覺與教育部沒有直接關連;畢業於世新大學的陳先生則說,都成年人了自己應該對自己負責,且大學非義務教育,校方也無需承擔這種責任才對,不過針對弱勢家庭,校方應當多給予協助,避免陸生與外國學生占滿宿舍,許多弱勢家庭學生卻無屋可住的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