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71

20萬大學生一位難求 在外租屋保障在哪?

#租售 #學區 #大學宿舍 #住宿 #學生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東大學日前發生歹徒闖入大學生宿舍,脅持大學生事件,讓學生在外租屋的安全又再度受到重視。而大學宿舍供需失衡,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指出,103學年度全台大學生實際申請住宿獲准率雖有83%,但仍需20萬個床位。宿舍一位難求,但宿舍費用連年漲價,在外租屋也不便宜,對許多學生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學生嘆校內宿舍少,校外租屋金額高、條件差(翻攝自台灣大學學生事務處網站)
 
剛上大學,許多學生都會因不熟悉學校周邊,選擇便宜的學校宿舍,但學校宿舍太難抽,只好選擇在外租屋,不過在外租屋風險多,不只台東大學學生被歹徒挾持的事件,過去東華大學也曾發生火災,造成一人死亡多人重傷,安全問題往往是學校最忽視的部分。
 
不過即便有學校宿舍可以住,卻因學雜費調漲、住宿費也跟著水漲船高。根據教育部103年資料顯示,要住進學校宿舍,一學期最少要花8000多元,比10年前多大約1千元,師大菁英學院的住宿費更是傳出一學期要價1萬8000元以上,比原本的宿舍費高出3倍,讓許多申請不到宿舍的學生直批學校根本是在搶錢。
 
國內大學宿舍問題不少,在外租屋的安全性也往往被忽視,包租公蔡志雄律師在Yahoo!地產專欄中提醒,租屋時除了價格便宜外,最好也得注意隔間改裝安全、瓦斯通風良好等問題,才能落實自身的居住安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在聯合報上表示,大專院校應針對老舊宿舍加速改建,活化空間使用、增加床位。學校應把改善缺床問題當作首要目標,而非向「錢」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