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9

雨炸基隆屋淹水地下陷 林右昌:雨量可擠進歷史前十

#地方 #大雨 #暴雨 #基隆淹水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這次基隆淹水到底是天災還是禍?林右昌說,這次豪大雨的時雨量和日雨量,都比去年602大武崙溪淹大水還大,但大雨一停水就退了,原則上排水設施沒有問題,台大氣象團隊陳明仁教授表示,他從退水狀況來看,基隆市在工程方面有相當的改進,疏濬也都有做,市府似乎要為這次淹水定調為天災。

基隆市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預定19日召開,議長宋瑋莉今早主持預備會,會中議員們關切9月8日、9日接連兩天豪大雨造成災情,要求基隆市政府就大雨釀災成因以及後續救災、復舊與對受災戶補助等措施清楚說明。

豪大雨造成地層下陷的違增建,市府連夜拆除。記者吳淑君/攝影豪大雨造成地層下陷的違增建,市府連夜拆除。記者吳淑君/攝影

原本在周二舉行的市務會議,因為豪大雨提前在今天召開,市長林右昌在市務會議後記者會指出,0908市中心仁愛區的時降雨量為93.5mm、全日降雨量達到388.5mm,都比去年六二水災當時最高的時雨量91.5mm、全日雨量350mm來得多,可以擠進歷史前十了,當天抽水機一直開,但抽水速度比不上降雨速度。

這次大武崙溪滿水位,短堤發揮防護功效,基金一二路只有積水沒有淹水,中山一二路也通過暴雨考驗。大雨一停水就退了,原則上排水設施沒有問題,

記者會也罕見的把台大氣象團隊陳明仁教授找來,他表示,8日晚上豪大雨來襲,9點19分滿潮,水排不出去,9日早上7到8點,又一波豪大雨,7點58分又是一個滿潮,基隆靠海,海是一個邊界,八月大潮潮位又更高,他看退水的狀況,基隆市在工程方面有相當的改進,疏濬也都有做,是自然條件和降雨造成淹水。

要注意的是六日山竹颱風來襲,會往南偏,但是這個季節會有東北季風共伴,東北角會下雨。

林右昌指出,這次豪大雨災害,市府比照颱風和去年六二水災的標準,進行相關慰助及發放救助金,會從寬認定。稅務局與區公所今天起編組,主動關懷訪視受災戶,並提供稅捐減免辦理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