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4

淹怕了 災民求重啟「擋水閘門補助」

#地方 #淹水 #擋水閘門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823水災重創嘉義縣,災後重建,災民紛紛要求補助擋水閘門。98年88水災後,內政部營建署曾依前總統馬英九指示,補助易淹水區住戶設擋水閘門,編列15億元,對重災區的屏東縣林邊、佳冬及高雄縣旗山災民更是全額補助。嘉縣副議長陳怡岳要求應恢復比照88水災補助,嘉義縣府表示已報中央重啟補助。

「補助擋水閘門應儘快啟動!」嘉義縣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說,里內淹水,許多災民不符補助條件,如果加裝擋水閘門居民應可逃過水劫。朴子市長王如經說,擋水閘門防淹效果不錯,治水未完成前,應恢復補助減輕災損。

嘉義縣823水災、東石鄉掌潭村淹水,200名災民撤村,養殖烏魚的神農獎得主林篤毅家逃過洪水,避災關鍵是他裝擋水閘門,加固圍牆,啟動抽水機。 圖/林良懋提供嘉義縣823水災、東石鄉掌潭村淹水,200名災民撤村,養殖烏魚的神農獎得主林篤毅家逃過洪水,避災關鍵是他裝擋水閘門,加固圍牆,啟動抽水機。 圖/林良懋提供

嘉義縣府水利處說,88風災後,營建署98年鼓勵設防水閘門板補助作業規範,編列15億元,補助居民一半安裝費,嘉義縣災民反應熱烈,12鄉鎮市共1017戶申請,補助共3779萬餘元,但98年底就截止,易淹水區向隅民眾要求續辦。

前總統馬英九6日到嘉縣輔選說,他在總統任內指示營建署補助設水閘門,擋水功效大,尤其公寓大樓可防止地下室淹水,希望行政院列入前瞻計畫補助。

嘉縣823重災區、東石鄉掌潭村淹水,200名災民撤村,只有養殖烏魚的神農獎得主林篤毅家逃過洪水,他就說,避災關鍵是他裝了擋水閘門,加固圍牆,啟動抽水機守護家園。

林篤毅用手比了擋水閘門淹水高度說,只差一點,閘門就可能擋不住,家中能在水患中保持乾爽,靠的就是擋水閘門。

林說,612水災教訓,他花近5萬元在庭園大門裝擋水閘門,再用洗石子加固圍牆,自備抽水機,88風災及823水災,住家都未淹水災損。

閱報秘書/擋水閘門價幾何?

擋水閘門有不同樣式、價格,嘉義縣府水利處表示,有業者指產品獲國家專利,另有業者指獲學術機構認證,消費者訂購前應多比較,選擇信譽好、價格合理業者。若以住家門寬1公尺,裝3片各25公分,合計75公分擋水閘門計算,價格要2至3萬,實際價格仍需現況估算,若補助一半花不到2萬元。

朴子市及太保市各有1家業者,擋水閘門適用住家、店家、公寓大樓及工廠,業者指稱閘門板能擋住150公分以下淹水,材質有不鏽鋼及鋁合金,以鋁合金為主。

安裝需現地勘查,樣式有中柱型有背擋、單片式組裝等,施工包括鋁合金高抗壓擋水板,耐重底槽、底槽蓋及邊柱等,地面切割埋設止水底槽,防止滲水與強大水壓,緊迫螺絲將擋水板與止水條完全密合,業者說,閘門防水滲透,關鍵在緊迫螺絲,裝上擋水閘門與支柱,能夠阻擋淹水水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