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

口罩抗疫!七成獨處女愛戴 男怕豬隊友

#政策 #口罩 #防疫 #新冠肺炎 #聚會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我國防疫有成,一般認為與勤戴口罩有關。國內一項觀察萬人防疫行為的調查發現,109年二月疫情剛起之初,超過五成民眾自動自發戴口罩,其中女性六成四、男性四成八,如果男性聚在一起,戴口罩比率低至四成二,顯示男性有可能成為防疫豬隊友。研究成果日前發表於「經濟學布告欄」國際期刊。
 
台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莊雅婷、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仲恩攜手完成這項研究。今年二月,研究團隊在台北市和新北市觀察記錄一萬兩千多名行人在各種情境下戴口罩比率,地點遍及三峽、淡水、西門町、動物園,調查對象包括學生、騎士、跑步、溜滑板者,以排除因學校規定、空汙、運動等因素影響。
 
戶外戴口罩行為,男女大不同。製表/邱宜君
戶外戴口罩行為,男女大不同。製表/邱宜君
 
結果發現,獨處女性成年人戴口罩比率最高,達七成之多,男性只有五成。同性群體聚會,六成女性戴口罩,男性只有四成。在混合性別群體中,女性戴口罩比率降至五成五,男性則略提高到四成六。如果一旁有小朋友,成年男女戴口罩比率最低,女性僅五成、男性僅四成。另女童戴口罩比率也高於男童,但未達顯著程度。
 
劉仲恩表示,執行調查時,台灣確診案例僅十幾到廿幾個,且未禁止外籍人士入境,政府僅建議民眾至醫院應戴口罩,當時大眾運輸系統也尚未強制乘客戴口罩,在此環境下仍有五、六成民眾戴口罩,顯示台灣人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事實上,國外口罩研究和報導也發現同樣情況,即便在排斥口罩的歐美,女性也較願意戴口罩。
 
研究也發現,部分國人會因口罩阻礙社交而不戴口罩。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適逢流感季,除了接種疫苗,外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