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

亞灣住宅容積提高10%?議員建議招商與開發脫鉤

#地方 #政策 #亞洲新灣區 #容積獎勵 #開發 #住宅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亞洲新灣區第三次通盤檢討傳出為加速引進新興產業,研議提升住宅容積獎勵自20%調至30%。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認為,應讓招商與開發脫鉤,改繳代金取得住宅容積。都委會主委、副市長林欽榮肯定郭建盟的建議,表示會帶回去研究檢討。
 
為引進亞灣新創產業與加速開發,市府在102年通過第二次通盤檢討,提出開發計畫符合高市府指定興辦的46組使用用途事業項目,如電信業、企業營運總部、資訊服務業,即可適用調降公共設施負擔比例4到10%,及提高住宅容積15到20%的獎勵。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記者蔡孟妤/攝影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記者蔡孟妤/攝影
 
且為避免提高住宅容積獎勵淪為房地產開發在先,產業發展在後,造成本末倒置,高市府訂定「先商後住」的獎勵前提,但6年來成效不彰。
 
今年高市府都發局啟動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第三次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將亞灣發展停滯重點原因歸咎於住宅獎勵比例不足,將住宅容積獎勵,自20%再提升至30%,多給10%住宅容積獎勵。
 
但郭建盟質疑,據內政部營建署107年度低度使用用電住宅統計,高雄空屋率10.91%,六都第二,提高10%就能引進產業嗎?若能如此,其他城市為何不做?
 
郭建盟說,政府擁有財稅、土地等獎勵工具,招商常有心無力,更何況民間企業。亞灣開發停滯,民間開發商無力引進科技新創產業進駐,換取住宅容積獎勵,且恐出現「假投資換住宅」弊病,與開發商合作的新興產業廠商,在建案取得住宅容積獎勵後就歇業。
 
郭建盟建議,不要讓建商負擔招商任務,應讓招商與開發脫鉤,改繳代金取得住宅容積,政府專款建構產創基地,制定AIOT、5G科技生活應用建築標準,納入開發獎勵條件,協助多功能經貿園區發展新興產業等。
 
林欽榮說,郭建盟的建議非常棒,他會帶回去研究,這是多元配套的一種方式,如何增加住宅容積當誘餌,提供給青創、新創產業發展,會再通盤檢討多元配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