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1

健康不需隨時戴口罩?醫師點出「盲點」:恐現超級傳播者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口罩 #政策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未見趨緩跡象,政府對於戴口罩的政策仍維持「健康的人不用隨時戴」,令擔憂不知何時會爆發社區感染的民眾難以放心。醫師吳承羲也指出目前的政策有盲點,因為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健康。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承羲,在「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Dr.吳承羲」粉專對政府當前的口罩政策提出意見。他指出,國內已有社區感染的徵兆,無症狀感染、傳播的案例也已出現,以現況來說,「健康的人不用隨時戴口罩」這句話恐怕已不適用,而關鍵就在於「一般民眾根本無法判定自己是不是『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大多數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都會戴上口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大多數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都會戴上口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承羲醫師表示,如果一個人對健康概念的認知不足,且衛生習慣不佳,平常就容易咳嗽,或者發燒也不自覺,他不戴口罩,或是戴的方式不正確(如故意把口罩拉下打噴嚏),就可能會變成超級傳播者。而在政府政策的宣導下,若要求他戴上口罩,他就會反駁:「不是說健康的人不用戴?」
 
「防疫工作只會愈來愈困難,如果口罩生產線和配給量上來,下一步真的該教全民口罩戴起來了。」吳醫師強調正確配戴、丟棄口罩很重要,就算是棉布口罩,至少也能擋一下飛沫,降低受感染的機率。
 
對此,該篇貼文底下的網友多半認為還是戴著較安心,「有病的人都不戴,只好我自己戴了」、「國際標準是這樣沒錯,只是很多人自私或是健康識能不佳,但政府不能說得太白」,也有人覺得政府如此呼籲,是因為目前口罩不夠的關係。
 
另有網友詢問是否公園或不擁擠的馬路上也需戴口罩?吳醫師回應:「除非你身邊真的都沒有人,而且你正在做劇烈的運動,不然我都還是會建議戴著。」
 
針對部分專家與政府在戴口罩的意見不同,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在立院備詢時則表示「只是『講法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