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2

拆一半爆紅的防空洞 當年保管的85歲老刑事有話說

#防空洞 #台南市 #新化區 #新奇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有一座拆一半的防空洞,在文史工作者搶救下保留下來,但成了「開頂防空洞」,地方考據是日據時期新化郡役所附屬建築,已有80多年歷史,但今年85歲的退休刑事警察涂徹義出示民國44年他的任職書,表示這是台南縣民防指揮部新化區指揮所,當年他是保管者,並非「防空洞」,認為目前的文史記錄有出入。
 
台南市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大隊長、也是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前理事長王榮森表示,他從小就住在新化郡役所附近,曾經有多座防空洞,小時候常攀爬遊戲,在原郡役所內的兩座防空洞均已拆除,曾經也有人提出目前保留的半座防空洞是光復後才興建的「民防指揮所」,但有專家說,拆除的鋼筋是日據時期的建材,是否是從日據時期防空洞轉為民防指揮所使用,會再進一步考證。
 
台南市新化區大目降文化園區保留一座日據時期防空洞,當年保管的老刑事出面說是「民防指揮所」,並非防空洞。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新化區大目降文化園區保留一座日據時期防空洞,當年保管的老刑事出面說是「民防指揮所」,並非防空洞。記者吳淑玲/攝影
 
今年85歲的涂徹義說,民國44年他才21歲,擔任的是台南縣民防指揮部新化區指揮所的辦事員,當年編制是一位主任、一位督察、兩位辦事員,還有兩名接線生,當時是分局長岳秉卿兼任民防指揮所主任,每次演習時,主任要進入指揮所內,當時是手搖電話,透過接線生接通連絡,他是保管鑰匙的人,當年的接線生許金鳳和姚美惠已80多歲,但仍健在,可見證這段歷史。
 
涂徹義隔年考上警員班31期,調派在全省各地服務,也當上刑事小組長,退休後定居新化,高中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台南縣民防指揮部新化區指揮所的辦事員」任職書,保留至今已經65年,日前他專程去看當年負責保管的「民防指揮所」,看到解說牌是「防空洞」認為和真正的歷史有出入,希望提出給相關單位參考。
 
這處防空洞位在大目降文化園區內,因閒置多年成為髒亂點,民國94年時新化警分局報廢後計畫進行拆除,當時的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王榮森及地方人士合力請命保留,認為這是日治時期新化郡役所附屬的建物,已有80年以上,在日據時期防空洞均被拆除後,是僅存結構最完整的1座,有其歷史意義,目前保留「開天窗」型態,也是地方導覽的重要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