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

繼承不動產都要繳稅?他發現這項規定拿回12.5萬元

#政策 #居家 #繼承 #遺產稅 #免徵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一般以為,繼承不動產,只要超過免稅額,都要繳遺產稅。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共關係主委鄭文在表示,其實有兩種土地可免徵遺產稅,如果先前不知道繳了稅,也可申請退回。
 
鄭文在表示,一位蔡姓民眾就在繳稅之後,發現有這樣規定,順利退回12.5萬元遺產稅。
 
其實有兩種土地可免徵遺產稅,如果先前不知道繳了稅,也可申請退回。記者游智文/攝影記者游智文/攝影
 
鄭文在說,個案蔡姓民眾的太太,在今年3月間往生,留下一棟房子,三筆土地及三筆定期存款遺產。蔡和太太育有一男二女,女兒都已出嫁,蔡與兒子同住,希望太太遺產直接給他的長孫,但女兒們不願意,希望公平取得1/4的權利。
 
由於女兒對於遺產的處分方式有異議,蔡決定先申報遺產稅,他計算太太所有的遺產總金額後,如實申報,並繳了約72.9萬元遺產稅,然後再找上鄭文在協助分割遺產。
 
鄭文在說,蔡姓民眾希望1/2給長孫,1/2給女兒(即各1/4),但這樣登記方式和民法1138條的法定繼承人順序抵觸,並不可能。不過他檢視相關戶籍謄本、遺產稅繳清證明書等資料後,發現其中二筆土地為公共設施道路用地,可以主張免徵遺產稅。
 
鄭文在說,依據都市計劃法第五十條之一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因繼承或因配偶、直系血親間之贈與而移轉者,免徵遺產税或贈與税。蔡不知此一規定,沒有向國稅局主張其中二筆土地可免徵遺產稅,國稅局也就依其申報核課遺產稅。
 
雖然繳了,不過,事後另向國稅局申請退還,仍順利拿回約12.5萬元。
 
鄭文在說,除了公共設施道路用地,可以主張免徵遺產稅之外,經政府闢為公眾通行道路之土地,或是無償供公眾通行之道路土地,經主管機關證明者,也可以主張不計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民眾申報時可多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