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8

房價高漲、無殼蝸牛再現? 專家揭3點抑制炒房

#房市 #房價 #龔明鑫 #國發會 #打房 #炒房 #莊孟翰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今年房市在解封之後快速升溫,知名論壇PTT上關於房價的探討聲浪也居高不下,許多網友發文直言,以目前台灣青年薪水行情來看,要在都會區買房實屬不易。政府部門也繃緊神經,朝野立委持續關注高房價議題,緊盯市況變化。房市專家也提出3點建議。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現在是打房時機嗎?」龔明鑫表示,實際狀況仍有待盤點,如預售屋是不是價格漲得比較多,就目前來看,房價上漲還是局部性,因此還要繼續觀察,如果會影響到整體時,就會考量打房措施,但倘若僅是局部性影響,則會以選擇性方式處理。

房價高漲青年淪無殼蝸牛,專家揭3點抑制炒房。(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影)
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已經30年,但高房價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年輕人背起蝸牛殼,手拿標語表達訴求。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房地產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最好的投資標的,關於房價議題的討論,各界看法不一,打房政策牽一髮動全身。針對房價高漲問題,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在談此議題前應先釐清台灣房價是否存在泡沫化隱憂,倘若高房價是炒房所致,一旦政府強力打房,便可能導致泡沫化,更可能掀起金融業系統性風險。因此就目前局部性房價上漲的情況來看,打房議題可先擱置。

莊孟翰認為,現今房市存在諸多不合理現象,像是:預售屋好賣,新成屋卻反而較難售出;空屋多,房價卻高漲等。政府應針對房價議題超前部署,預防炒房,並監控是否存在炒房情況,若有也應祭出相應罰則。

莊孟翰提到,資金不夠的年輕族群多傾向購買小坪數物件,但小坪數未來不容易轉售,高房價時代下,若不祭出政策加以抑制價格,最終仍是年輕族群受害。他也建議政府應做到以下3點,抑制房價持續上漲,讓房市回歸正常:

1.實價登錄應規範預售屋,避免預售屋成投機客炒房熱區,變成實價登錄資訊死角。

2.政府應向大眾宣告針對房價上漲問題祭出的明確政令,避免造成民眾恐慌。

3. 針對持有房產數額較大者,在售出房產時增加其印花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