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2

國發會:搶救低薪三路並進 接軌國際

#政策 #國發會 #低薪 #基本工資 #龔明鑫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長年低薪的情況讓社會大眾累積的不滿愈來愈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將從短期提升基本工資,和中長期結構改革、產業升級的做法並進,並希望加強產業與國際的連結,讓我國薪資逐漸與國際接軌。

長年低薪的情況讓社會大眾累積的不滿愈來愈深。(圖/聯合新聞網)

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時,承諾將改善低薪問題,龔明鑫也說,改善低薪絕對是政府施政非常優先的議題,但必須從多個面向解決;短期做法便是適度調升基本工資的機制,並強化低薪產業的勞工訓練,中長期則從結構改革著手。

龔明鑫說明,中長期可分為三大策略,一是強化教育訓練、改善學用落差,二是促進投資,解決企業關心的議題,如「五缺」問題就需要好好地檢視,政府已朝向提升行政效率、改進環評流程的方向進行,希望可以消除投資的不確定性。

第三項中長期策略是外界較常聽到的「五加二」創新產業,分別為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以及國防產業,共通點是均具有布局下一世代產業的特性,且可與在地連結,如以台中為核心推動智慧機械,亞洲˙矽谷則串起桃園與北台灣的創新能量等。

龔明鑫說明,政府對於五加二產業如此重視,是因為創新產業若能成功,不管是利潤的回報或是附加價值的提升,都會比傳統產業來的高。

至於為何政府在推動創新產業,總是強調「國際連結」?龔明鑫表示,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缺乏舞台,我國的薪資水準和國際相比確實偏低,如果透過產業政策來強化國際連結,就可以吸引國際大廠來台,讓人才擁有與國際接軌的薪資,也帶起我國薪資成長的正向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