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9

故宮南院漏水 建築師:施工瑕疵

#地方 #故宮南院 #漏水 #工程品質 #玻璃帷幕

記者曹婷婷、廖素慧/綜合報導

試營運才一周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大廳玻璃帷幕,3日傳出滲水後,執業多年的大山建築設計師趙元鴻研判,應是施工瑕疵所致;台灣建築發展學會理事長徐文志認為,建築物滲水或漏水,不一定就是滲漏水處出問題;因為水會在建築物內四處流通,即便RC結構建築也會有滲漏水的問題。

督導恐怕也不到位大山建築設計師同時也是成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趙元鴻指出,玻璃帷幕其實是很常見的建築工法;他研判滲水應是施工瑕疵、督導恐也不到位,才釀成漏水。趙元鴻說,玻璃帷幕在台灣是很成熟的建築工法,主要用於牆面工程,以利透光,最常見的就是一般民宅車庫有些採用玻璃帷幕做採光罩,他自己也很常使用於建案中。

不管是民宅或故宮南院,其實邏輯都是一樣的。他還說,因為不了解故宮南院滲水細節,沒看過施工圖也無從知道施作流程,僅能從漏水研判可能造成的原因;但也強調,不論何種工法,都是由人施作,可能是施工師傅在施作過程中不小心,或者督導不到位,導致漏水的狀況發生。

材質、施工法是關鍵趙元鴻說,玻璃帷幕接縫處是經常造成滲水的地方,施作時須先預留水路,通常會有2、3道保障,避免接縫處滲漏水,可能剛好每一個環節都「差一點」,才會發生這起意外。此一意外應是單純施工瑕疵,妥善處理即可。

台灣建築發展學會理事長徐文志表示,玻璃帷幕建築常被批評隔熱效果不佳、耗電,較適宜溫帶氣候型地區,但它的鏡面設計具有造型、美觀等優點;同時現在的玻璃帷幕建築物設計,也多採用Low-e節能玻璃。徐文志說,玻璃帷幕的材質、施工法是品質優劣的關鍵,其材質有等級之分,填縫施工需通過風雨測驗測試合格,則防風雨效果更佳。

建築物滲水或漏水,不一定就是滲漏水處出問題,因為水是在建築物內四處流通,即便是RC結構建築物也會有滲漏水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