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

一場小雨 故宮南院掉漆

#地方 #故宮南院 #漏水 #掉漆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故宮南院試運營七天就發生漏水,如果要說是「政治開幕」,或許對故宮不公平,但一場雨就造成南院多處漏水卻是事實,究竟哪個環節出問題?相關單位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

故宮南院試營運開幕,適逢元旦連假,前兩天豔陽高照參觀人潮不斷,但遠處仍可見吊車施工。 本報資料照片

嘉義地區昨天的雨勢,雖是入冬後單日雨量最高的一天,但嚴格說來雨勢並不大,據氣象單位資料,南院所在的嘉義市東區,全日降雨量為五十三點五毫米,雨勢最大在清晨。

正因為如此,參觀民眾發現試營運才七天的故宮南院,竟然隨處可見水桶接水,難免質疑公共工程品質何在?媒體追問負責南院硬體建設的營建署,南工處副處長林瑞德竟以「謝謝老天爺下這場雨」一語帶過,叫國人情何以堪。

故宮院長馮明珠在南院興建過程中,多次到嘉義向地方人士保證,營運時間絕不跳票,工程品質也一定沒問題。

即使到試營運前一晚,故宮邀請中外來賓舉行點燈儀式,馮明珠仍引以為傲說:「我們做到了」;對照昨天的漏水場景,這話聽來還真諷刺。

故宮南院總興建經費近八十億元,是嘉義有史以來最大建設,馮明珠任何一句話都代表中央對地方的承諾,如果因為工程浩大,必須延後幾個月方能試營運,相信絕大多數民眾都可理解。

問題是,從一開始到試營運前一晚,院長「保證南院工程品質沒問題」從未改過口,讓嘉義人一直「陶醉」在南院的願景中,沒想到昨天這場「不怎麼大的雨」,讓院長的保證破功。

發生這種事,營建署理應反省,林瑞德竟大言不慚說「謝謝老天爺下這場雨」,言下之意似乎是說,營建署對工程品質也無把握,感謝老天做了「自然檢測」。官員都敢這麼說,未來南院再發生更嚴重的工程漏洞,也就不足為奇。

昨天只是一場雨就讓故宮南院被打臉,萬一颱風來襲,南院又會變成什麼樣,恐怕很多人都不敢想像。南院現在只是試營運期間,為杜悠悠之口,相關單位有義務將問題更坦誠說清楚,否則「政治開幕」說,將永難撇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