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5

玉山初雪報到 8年來最遲

#地方 #玉山 #初雪 #溫度 #濕度

記者洪欣慈、賴香珊/連線報導

玉山終於見初雪。位在玉山北峰海拔三八五○公尺頂上的玉山氣象站昨清晨觀測到殘雪,推測應有飄雪,但受雨勢、地面溫度影響、難積雪。中央氣象局表示,這場雪是自二○○七年冬季、八年以來的最遲初雪。

依氣象局紀錄,二○○七年十二月廿四日雖有飄雪,但降雪量未達零點一公分,依標準無法認定為初雪,當年冬季初雪日被認定為二○○八年一月十七日,昨日玉山降雪是自二○○七年冬季以來最晚初雪。

玉山初雪延遲是否與暖冬有關?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降雪需要水氣和溫度配合,平地溫度偏暖,高山溫度還是偏低,無法以降雪晚推測氣候背景,只能說這個冬天水氣和溫度的「緣分」來得晚,兩者沒有搭配到。

不過,入冬以來溫度確實偏暖,至今一波寒流都沒來,日前冬至更創下六十七年來的最熱紀錄。民眾蔡先生表示,夏季衣服到現在遲遲無法收,一點冬天的「FU」都沒有。

氣象局表示,昨日玉山地面溫度最低為零點八度,雖未到零度,但若高空水氣夠厚,高空水氣可能在零度以下,就有可能結冰、成雪,但因地面溫度不到零度以下,有些雪到地面就變成雨融合,難以形成積雪。未來兩天雖仍有雨,但氣溫持續回升,再降雪的機率不高。

昨天不少地區則都出現局部大雨,截至昨晚七時,台南、高雄部分地區累積雨量已超過一百毫米。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各地還是有短暫雨,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氣溫則維持偏暖,中部以北高溫可來到廿五度,南部可達廿七度。

不過,周三開始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增強,雨區縮小,降雨以東半部、北部地區為主,中南部降雨趨緩;北台灣降雨則持續到周日,且氣溫下滑,低溫下探到十三至十五度,提醒民眾留意天氣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