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0

若疫情持續惡化 外資商仲:台北辦公室需求將減弱

#多空 #商圈 #租售 #辦公室 #新冠肺炎 #空置率 #世邦魏理仕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外資商仲CBRE世邦魏理仕發布最新市場報告指出,近期雖然有不少投資人,對於台北市中心的商辦產品,維持高度興趣,但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部分投資人已經改採避險保守態度,對於成交價格將有所堅持。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就將隨之減弱。
 
世邦魏理仕公布「2020年第一季台北辦公室市場報告」指出,台北市辦公室租賃市場,第一季仍維持熱絡,租賃活動主要仍來自於企業升級辦公室的需求,而進行搬遷,其中以科技業及金融業的租戶較為活躍,但是因為新增供給量有限,空置率仍維持低檔,第一季A辦平均空置率來到3.9%,B辦也只有3.7%。這也使得台北市的辦公室平均月租較上季成長0.6%,來到每坪2268元,其中信義基隆區A辦大樓平均成交租金,首次突破每坪3200元。
 
世邦魏理仕表示,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國內代銷業者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於中小坪數來講影響不大,甚至熱度有上升。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但因為疫情影響,帶給辦公室租賃市場隱憂。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考量空置率降至歷史低點,多數房東對於成交租金水準,仍抱持強勢的態度,未因新冠疫情有所改變。目前已有部分跨國企業,選擇暫緩搬遷計畫。加上新冠疫情爆發後,針對外籍人士採取的入境限制,導致外商決策人員無法來台進行實地考察,而影響租賃案進度。
 
李嘉玶也說,疫情擴大不但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造成衝擊,也影響國內企業用人需求。全台實施無薪假人數於四月中達到14821人,於短短十天內增加了73%。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
 
該份報告也指出,2020年第一季全台辦公室的總投資金額,為13.4億元,主要的成交案,包括IC設計大廠瑞昱半導體以7.3億元,買下位於大直的國票金控大樓內一個樓層;樂富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也經由公開標售程序,以超過6.0億元價碼,增購台北市大都市國際中心內約650坪的辦公單位。但比起去年同期,全台辦公室總投資額仍減少44%,除了因為一月份台灣大選,促使投資人採取觀望態度,也因為二月份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進一步影響短期內投資信心。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台北市中心的辦公室租金持續平穩,且受惠於央行降息後借貸成本降低,部分本土企業轉向評估購買商辦產品以供自用。加上台北辦公室市場空置率未來二年仍維持低檔,本土投資人持續展現投資興趣。但因為台北主要商圈內欠缺可供投資的整棟辦公室物件,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對於購買分層辦公室的意願有所提高。第一季辦公室成交價格大致維持穩定,季內平均商辦收益率維持在2.6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