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0

疫情衝擊經濟?外資商仲:五成企業看淡下半年景氣

#多空 #理財 #寰宇 #新冠肺炎 #經濟 #企業 #世邦魏理仕 #租售 #商辦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外資商仲CBRE世邦魏理仕發佈最新調查報告,面對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有51%的亞太地區的企業,「看淡」今年下半年的經濟走勢與商業環境。顯示企業因為後勢發展的不定性增加,而越來越傾向悲觀。
 
世邦魏理仕表示,在今年的3月23日至2020年4月6日期間進行,針對位於亞太區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洲、新加坡、日本、南韓等的企業租戶,包括不動產公司、科技及通訊產業、銀行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業、零售業、製造業、醫療、生技業,以及保險業等產業,進行調查,總樣本數計264份。結果發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51%的企業看淡下半年的經濟走勢與商業環境。
 
世邦魏理仕表示,這51%的企業,看淡下半年經濟的原因,主要是認為多個市場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因此企業認為後勢發展不定性增加,因而越來越傾悲觀。不過,由於亞太多個市場的防疫主責指揮中心,已相繼祭出全境邊界關閉或封城等緊急措施,86%的企業也相應推出「在家辦公」或彈性工時、分組輪班等企業營運持續計畫措施,意外推升企業租戶在科技軟體工具的需求,有高達84%的企業,表示有意增加網通工具的投資。
 
世邦魏理仕公布最新調查數據,有51%的企業看淡下半年的經濟走勢與商業環境。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如果議價空間沒有歸零,房市要談復甦,就應該不可能。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不同於早先的貿易戰或是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爆發之下,「沒有一方是贏家」。她強調,在全球產業鏈重整、經貿秩序結構性改變之下,導致有51%的亞太區企業看淡下半年商業環境,預料在疫苗問世之前,全部的產業都將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包括企業營運、獲利模式等也將出現若干程度的改革。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調查結果數據顯示,三分之二的亞太區企業,已因疫情緣故延後租賃決策,其中包括延後或取消實地考察、暫停增租新據點計畫、延後搬遷計畫等;值得一提的是,兩岸三地的的企業租戶,已相繼與房東著手檢視租約內容,期待房東能共體時艱,並詢問降租、提供較長免租期及裝修補貼的可能性,預料此一趨勢將在其他市場上逐漸浮現。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調查結果數據顯示,有37%的台灣企業曾向房東探詢降租事宜,但因為目前台北商辦租賃市場表現仍佳,短期內辦公大樓房東降租意願低,而台北商辦市場上以個人房東態度較具彈性,少數房東願意與特定租戶協商延後繳租。但要注意的是,若疫情持續惡化,未來數月企業聘雇意願可能持續下降,台北辦公室市場的增租需求也將隨之減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