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企業看2021經濟 外資商仲調查:近半數「審慎樂觀」

#多空 #理財 #商圈 #租售 #商辦 #商業不動產 #企業租戶 #疫情 #彈性辦公 #世邦魏理仕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2020年已經接近尾聲,展望明年,商業環境是否樂觀?外資商仲CBRE世邦魏理仕公布最新調查,台灣有近五成的受訪者,看好未來半年的經濟情勢保持平穩,認為景氣將惡化的比例,也大幅下降。
 
世邦魏理仕針對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等亞太區域市場進行訪察,包括商辦承租企業,對於市場復甦的看法與期待,涵蓋了銀行金融、不動產、科技、工業與製造、生命科學、靈活辦公室營運商、專業服務業等業種,完成一份「2021年未來辦公室趨勢即時調查」。結果發現,有48%的亞太區受訪者認為,亞太區市場未來半年的商業環境將轉好。
 
外資商仲CBRE世邦魏理仕公布最新調查,台灣有近五成的企業租戶,看好未來半年的經濟情勢保持平穩。圖為台北市信義區商辦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的商辦租金,2019年頂級辦公室年漲幅已經高達5.19%。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灣受訪者反應則相對保守,僅27%認為景氣將持續改善,比起今年4月的29%稍微下滑,但相對地,認為景氣將惡化的比例,也從4月份的57%,大副下降到26%。另外有47%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經濟情勢將保持平穩。
 
世邦魏理仕表示,根據本次調查,過半數的受訪企業表示,待疫情緩解之後,將鼓勵員工返回辦公室工作,且大多數企業預計在未來推出「混合型工作模式」,讓員工在時間及地點的選擇上更有彈性。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若從辦公室使用率來分析,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各城市幾乎少採取全面封城,台灣境內商業活動也維持高程度開放,也因此台灣辦公室使用率仍能維持76%的高水準,這也意味著經商活動未受到大幅度阻斷,相較其他區域的數據如北亞的42%、東南亞的40%以及印度的14%,都來得樂觀許多。
 
若進一步比對台灣的就業環境,據主計處最新統計數據,疫情下無薪假人數已從6月高峰期的逾3萬人回落至11月的11696人,就業人數亦從6月起出現好轉,累積至10月就業人數已增加了4.8萬人,顯示台灣企業的聘僱意願逐漸回升,也為辦公室租賃市場帶來正面的訊號。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則說,為避免疫情擴散,目前部分外商在台灣,仍採取低彈性的居家辦公模式,或採取彈性工時,讓員工避開上下班通勤巔峰,來降低群聚感染風險。但對於未來是否採全面遠距辦公模式,多數受訪企業認為必要性不高,僅有6%的企業可能考慮實施,目前資安風險及勞動規則,仍是企業管理層考量是否實施長期遠距辦公的主要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