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瘋狗浪、陡降坡 宜蘭危險海域重新開放水上活動陷兩難

#地方 #南澳 #瘋狗浪 #陡降坡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去年夏天宜蘭蘇澳到南澳一帶海邊,短短2個多小時發生7名遊客被瘋狗浪捲走,事後縣政府以安全為由,公告封閉禁止民眾從事水上活動,引起抱怨要求開放。縣府表示,這段海域是陡降坡,離岸十幾公尺即深溝,安全為重,所以公告禁止水上活動,最近會邀集觀光局、專家學者與地方開會討論,是否局部開放與如何管制。

去年9月2日傍晚宜蘭南澳神祕沙灘連續有沙灘車被瘋狗浪捲入海,1名沙灘車業者與4名遊客不見蹤影,再往北素有「情人灣」之稱的南方澳內埤海7灘,也有2名遊客落海,其中1人獲救。宜蘭短短2個多小時,共7人被捲入海,釀成6死的重大水上意外,全國關注。

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有峭壁、海蝕洞,美景天成,但因海域藏危險,縣政府公告禁止從事水上活動。(圖/本報資料照)

宜蘭縣南澳鄉神秘沙灘有峭壁、海蝕洞,美景天成,但因海域藏危險,縣政府公告禁止從事水上活動。本報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事後與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檢討,由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原本就針對內埤海灘,禁止從事水域活動,在地人了解危險不會靠近,每年發生溺水意外大多是外地遊客。

至於往南的南澳鄉神秘沙灘,縣政府基於安全第一,公告禁止從事水上活動,也就是從東澳粉鳥林以南至花蓮和平溪全長約20公里,至今未開放。

據了解,神秘沙灘峭壁襯托大海美景,還有海蝕洞、鐘乳石等,近年來成了喜歡戶外活動愛好者的海灘祕境,縣府此一禁令引起水上遊憩業者反彈,也有民眾要求開放。

縣政府表示,不光是去年9月,每年都有人在這段海域發生意外,縣府是基於守護遊客的安全,才會下令禁止,遊客如果想要玩水,宜蘭北部的烏石港水域及南方澳豆腐岬水域都是安全的,縣府鼓勵遊客到安全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但希望大家不要到危險水域; 尤其封閉海域屬陡降式沙灘,遊客根本搞不清楚「瘋狗浪」何時來襲?政府有責任保護民眾安全。

縣政府強調,是否重新恢復開放?或要開放那一段海域?是可以討論的,但開放的前提是「安全」,最近會邀請中央官員與學者專家討論,如果結論再另行公告新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