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頭城大溪漁港湧巨浪 一回頭人都不見 瘋狗浪捲10釣客 4死1命危

#頭城 #大溪漁港 #瘋狗浪 #地方 #釣客
中國時報記者李忠一、邱立雅/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漁港北堤,昨因接連三波瘋狗浪襲來,竟捲走10名釣客,造成4人死亡、1名釣客命危,4人輕傷,因臨時起意買便當而逃過一劫的釣客李宜淦說,當時他才剛離開釣點,就被眼前的巨浪所驚嚇到,「一回頭,怎人都不見!」這場意外也讓冒險救人的岸巡、消防人員直呼「從沒看過」!
 
發布長浪警報 勸離釣客無效
 
宜蘭氣象站指出,昨天基隆、新北、宜蘭、花蓮等縣市,因海神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發布長浪警報,蘇澳所測得浪高達2.5公尺,龜山島有1.7公尺,大溪沒有測浪高的浮標,但意外發生時風速忽然轉強,估計有2公尺浪高,將釣客捲入的巨浪就是俗稱的瘋狗浪。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漁港10名釣客因瘋狗浪而落海,陸海空等單位聯手救援,岸巡人員在風浪下冒險救人。(李忠一攝)
宜蘭縣頭城鎮大溪漁港10名釣客因瘋狗浪而落海,陸海空等單位聯手救援,岸巡人員在風浪下冒險救人。(李忠一攝)
 
昨上午10時許海巡署第一岸巡隊大溪安檢所就發現,浪高得異常,10時26分就派員勸離釣客,但多數釣客仍自顧自地釣魚,10時34分,接連3波瘋狗浪襲來,齊聚在漁港「紅燈塔」處的釣客有10人遭浪捲走,包括停在北堤的4台機車也落海。
 
各界緊急救援 冒巨浪做CPR
 
海巡署獲報後,緊急調派各岸巡隊前往現場馳援,警義消、漁船、其他釣客也紛紛投入救援行列,救難人員甚至壓低身子,冒著巨浪在礁石區為拉上岸的吳姓釣客實施心肺復甦術,再由直升機吊掛後送到醫院。
 
但這起意外仍造成林姓、游姓、吳姓釣客死亡,下午3時10分在大溪漁港北側約1公里處發現一具遺體,消防局研判與瘋狗浪捲走釣客意外有關,經警方協助調查,死者為57歲的吳姓釣客,意外總計4人死亡。
 
此外,劉姓釣客轉院到羅東聖母醫院一度無生命徵象,經搶救後,現昏迷指數3,劉母趕到醫院後,難過到差點暈眩。還有蔡姓、林姓、方姓釣客輕傷送醫,另有2名落海釣客第一時間就爬上岸,並未送醫。
 
轉身要買便當 怎料生死一瞬
 
當時也在「紅燈塔」區釣魚的李宜淦說,在該處釣魚連同他在內共有19人,當中就有10人被浪沖走,他說,上周釣魚時,浪就很大,冰桶等新釣具還被大浪沖走,昨是凌晨4時到大溪,要釣四破魚(藍圓魚參的俗名)。
 
李宜淦說,三波瘋狗浪襲來前,他剛好起意要去買便當離開紅燈塔釣點,因眼前巨浪太大,他不敢走出北堤,隨手用手機紀錄,沒想到「一回頭,怎人都不見。」他嘆說,在場的其他18名釣客他都能叫出名字,沒想到會發生這樣令人遺憾的意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