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65

台積電為何愛用清交人?要從18歲的張忠謀說起

#理財 #台積電 #張忠謀 #清華大學 #交通大學

記者張雅婷/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最近正在募集老照片,回憶校史和校園點滴;兩校發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多次出現在校園,但不管是10年前、20年前照片,張忠謀都是一頭雪白髮絲,造型幾乎不變,而中氣十足的聲音、穩健步伐,更令師生印象深刻。

國立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最近正在募集老照片,回憶校史和校園點滴。(圖/聯合新聞網)

演講爆滿 半導體教父魅力驚人

張忠謀分獲清大、交大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並透過講座、演講或捐款等形式,在校園培育科技種子,為台灣科技增添生力軍。

張忠謀1999年獲清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同年還應台灣工業銀行之邀,在清大以「談創新」為題演講,原訂在圖書館8樓國際會議室舉行,但演講前半小時,蜂擁而來的學生早把100多個的座位占滿,主辦單位緊急改在可容納千餘人的大禮堂舉行,台灣半導體教父魅力驚人!

 

捐款蓋台積館 「軟硬體都重視」

清大2000年宣布成立國內第一個科技管理學院,院館工程總經費超過5億元,由台積電捐助1億8000萬元,配合教育部補助款興建。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另以個人名義捐1500萬元在館內裝修「孫運璿演講廳」。

台積館從構想到完工花了10年,張忠謀說,竣工時他花1個小時在館舍內外走一圈,強調「管理學院不只重硬體,更重師資和學生,台積電不會撒手不管。」

清大感謝台積電美意,將院館命名「台積館」,於2008年正式啟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並設立Morris Chang 講座,延聘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擔任首任院長,讓台積館成為亞太高科技與經濟知識領導人才的培育中心。

 

交大是張忠謀的「外祖母校」

「70年前我就來過交大了」,張忠謀去年應邀到交通大學開學典禮演講時,透露與交大的緣分,原來18歲時,張忠謀從上海南洋模範中學畢業,當時這所學校一度是上海交大的附屬中學,因為這層關係,才會說自己也算是上海交大的一分子。

交通大學創建於1896年,原名南洋公學。1949年政府遷台,1958年在新竹成立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後改制為工學院,1979年恢復校名國立交通大學。根據交大校史,張忠謀說,台灣交大算是「外祖母校」。

教過半年管理課 談強勢領導

在獲頒清大名譽工學博士的前兩年,張忠謀也獲交大頒發名譽博士學位,20年前還曾在交大教過半年的管理課。EMBA課程主題是企業的領導,他說,「成功的領導絕大多數都是強勢領導」,成功的領導人一定要知道方向,能夠找出重點,並且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啟發不少創業者和經理人。

張忠謀說,威權領導(Authoritarian leadership)和強勢領導(Strong leadership)有很多人常分不清楚。威權領導完全倚賴威權,如同一言堂,上面說什麼照著做就對了。強勢領導則不同,特點包括對重大決定有強烈的主見,但是常常徵詢別人的意見;對方向性及策略性以外的決定可從善如流,但也不會花費時間去說服每一個人。

產學合作 新世代最嚮往的企業

有雜誌舉辦「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台積電去年獲選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張忠謀捐助教育,與清大、交大淵源深,台積電員工多為兩校畢業生,交大校友約3700人,占總員工約9%,工程師比重更高達二成,清大校友人數與交大相當。

清大表示,台積電多年來不斷支持清華學術與校務推動,包括舉辦台積電講座、台積電獎學金、產學合作等,為企業興學立下良好典範。清大保存張忠謀1995年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等照片,見證產學情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