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

輕軌及捷運續建 議員憂拖垮財政

#地方 #交通 #輕軌 #捷運 #高捷 #財政 #負債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已運轉的紅、橘兩線經營吃力,繼續再興建輕軌或捷運,是否成為拖垮高雄財政的最後稻草?引發高雄市議會關注,高雄捷運局長吳義隆昨(14)答詢時坦承,目前市府為了捷運負債,每年編1億2千多元債務利息,捷運如有盈餘,一半會給回饋市府,目前每年固定編100萬元。但他也表示,已在捷運沿線推動聯合開發案,努力開源。
 
國民黨陳美雅、陳若翠、黃紹庭、王耀裕等議員昨(14)天二讀審議交通部門預算時,追問捷運負債與市府財務負擔問題。吳義隆表示,紅、橘線興建時,中央負擔75%經費、高市負擔25%,目前捷運加上鐵路地下化的債務,市府每年要付銀行約1.22億元利息,捷運公司與市府修約後議定,若有盈餘,一半會回饋市府;日後捷運公司推的土地開發案,市府也可分配開發後的收益。
 
高雄輕軌大南環段12日通車試營運。圖/記者蔡孟妤攝 
高雄輕軌大南環段12日通車試營運。圖/記者蔡孟妤攝
 
高捷表示,高雄紅橘線特許期到126年,BOT期間由高捷負責營運相關成本;興建期間,各級政府依比例出資支應相關工程費用,高市府採舉債方式辦理,該筆款項目前逐年編列預算付息。102年修約後,依修約規定,如有稅前盈餘,在彌補虧損後提撥一半回饋市府,無盈餘時以100萬元回饋;高捷公司106年轉虧為盈後,已逐年提撥營運回饋金,且無論有無盈餘,都繳交土地開發租金。
 
吳義隆說,輕軌、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林園延伸線,自償和非自償統加起來,市府要負擔1335億元,公務預算部分要負擔600億左右,未來的財務,一方面是財政局土地作價,另一部分是土地開發。捷運橘線在高雄市議會站周邊的聯合開發案,估計未來開發總銷金額會有逾50億元規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