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9

西站拆了 站前地下街冷颼颼

#地方 #捷運 #地下街 #站前地下街 #台北車站 #中山地下街

記者柯伶穎、陳芃/台北報導

隨著捷運建設,台北開始系統性地發展地下街,目前7條地下街,除了西門地下街,另有中山、東區、台北車站K區地下街,和站前、龍山寺、台北地下街;但商圈各自為政,即使鄰近的地下街未有連結行銷,經營也呈現兩極。最早發展的中山地下街,位於捷運台北車站和雙連站間,除了服飾、餐飲等一般商家,最特別的是有段200多公尺長的「書街」,常吸引民眾停下腳步。

隨著捷運建設,台北開始系統性地發展地下街。(圖擷取自台北地下街官網)

不過,地下街租約將於3月底到期,業者不免擔心去留問題,負責管理的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未來定位仍以書店、文創為主,近期就會對外招商。

中山地下書街理事長盧欽政說,這裡販售1700多家出版社的書籍,近年因知名度漸開、營業額每年都有微幅成長,但在網路書店衝擊下,經營壓力還是很大。

他說,雖然重慶南路的書店關了好幾家,仍期待已經有10年歷史的中山地下書街,成為台灣出版界的「展銷中心」,透過特色書籍吸引愛書人上門。所有地下街中,最有整體感的當屬台北車站K區地下街,由誠品生活經營,把地下街空間當成一整間店規畫,分設人文風格、時尚潮流等區,增添異國風情。一牆之隔的站前地下街,近幾個月受到台北西站拆除影響,商機大減,不少攤位紛紛拉下鐵門,掛上招租廣告布條。

業者抱怨,過去地下街商圈和台北西站、新光三越比鄰,人潮互相帶動,如今台北西站人潮不再,生意大受衝擊。北市市場處委託管理地下街的「保證責任台北市站前地下街場地利用合作社」坦言,生意確實下滑許多,批評市府拆遷台北西站前都沒有溝通與配套規畫。合作社說,即使事後解釋,台北西站原址改建成綠地和公車彎,重新匯聚人潮,但恐怕是「挖東牆補西牆」,對商圈生意是否能東山再起,沒人能保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