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37729

房市颳「假性降價風」 區域行情前段班別碰!

相關關鍵字

#多空 #房價 #買房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最近,有在看屋的人,應該都感受到了房市走冷的氣氛,不過,台北市的房價降了嗎?基層房仲的答案很一致,「沒有!」這是為什麼呢?說穿了,屋主都還沒鬆手讓價,他們都不信房價會跌,寧可撐在那裡再等等,這時候,購屋客如果想出來搶便宜,又急著進場,小心,吃緊弄破碗!

房價下跌 台北 空景照(大刊頭)

房市已降快進場?小心!假性降價仍在高點

我的同事倩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明年初就要結婚的她,最近跟男友開始看房子,一個半月前,他們看上東湖一間29年的五樓公寓,30坪1300萬的價格,讓她覺得很心動,「畢竟在台北市,一坪40萬出頭的房子已經很少了!」倩倩的理論,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加上房仲在一旁推波助瀾的說,現在房價已經下修了,這個價錢難得,再不下訂,萬一房市回溫,過了這村,就沒那店了,倩倩一急,沒跟家人商量就買了,直到簽約之後,倩倩才聽說這房子已經賣了快一年了,因為屋齡高、加上五樓沒電梯,根本乏人問津,而原本屋主開價45萬,倩倩花了42萬買到,以為撿到便宜,但附近類似物件的行情價,根本不到40萬不到!

倩倩的例子,只是特例嗎?那可不!這都要怪媒體的效應,因為大家都在說房市降了,加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房仲的小廣告在說,很多房主已經讓價,讓她誤判情勢,事實上,像倩倩買的房子,讓是讓了,但屋主開價,本來就不在行情以內,這種「假性降價」,買了一點便宜都沒佔到,加上這間房子屋齡已經接近30年,幾年後買了想脫手,更是難上加難,倩倩的房子才買,我幾乎確定她已經被套牢。

先別碰!區域價格前30% 房市低迷易成套房

因此,如果最近真的要買房子,擔心買貴被套牢,詢價的工作更為重要,行情在區域房價前段班的物件,再喜歡,也要能避就避!我建議,最後先查詢附近實價登錄行情價的最高點與最低點,再訂出剛好落在低於前30%之下的價格來尋找物件,是比較安全的做法。舉例來說,如果你鎖定的區域,條件相似的物件,最近的一年的實價登錄價,最高點一坪50萬,最低點約40萬,那麼可以接受的最高房價上限,就是一坪47萬,超過這個價格,別輕易出手,以免被套牢。

這個道理很簡單,房價高過行情太多的物件,在房市下修消息頻傳的時候,首當其衝,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房市狀況渾沌未明的狀況下,這種房價前段班,勢必首先面臨修正,萬一房市一路下滑,這樣原本就排在前段班價格的物件,當然就變得更顯高不可攀,想脫手誰會買?如果買在低於行情價30%的相對低價物件,就算房市下修,也還有空間穩住陣腳,不會一下子被推上最高點,被套牢的機會自然就大大降低。

總而言之,買房子這檔事,急不得,房價有沒有跌到可以進場的點了?先訪價,再仔細找出最佳落點,不要人云亦云,會是隨便相信什麼「降價特區」的不實宣傳,以免碰上假性降價,沒買到便宜,反而被套牢,幾百萬的血汗錢就此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