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8292

楊順清買房經驗當靈感 拍出電影《獨一無二》

相關關鍵字

#楊順清 #導演 #獨一無二 #買房經驗

文/蔣慧芬  圖/好房news陳韋帆攝影

曾拍攝電影《扣扳機》、《台北二一》的導演楊順清,最近推出編導新作《獨一無二》,題材緊扣台灣的高房價與炒房現象,還找來有「小張震」封號的新生代演員曹彥豪一人分飾兩角,讓這部片話題不斷。其實,楊導會寫出這樣的劇本,也與他的買房經驗有關,當初為了盡快還清拍片的人情債,還曾經當過短暫的投資客呢!

導演楊順清最近推出新作《獨一無二》,題材緊扣台灣的高房價與炒房現象1.	導演楊順清最近推出新作《獨一無二》,題材緊扣台灣的高房價與炒房現象。

新片《獨一無二》看似在嘲諷扭曲的炒房現象,但想反映的其實是功利主義的迷思,還有年輕人的生涯發展。「25年前,我隨楊德昌導演去柏林,看到柏林圍牆倒了,所有人都歡欣鼓舞,但他卻搖頭說,這意味著世上只剩功利的資本主義,將是人類的大災難!」楊順清導演說,現在熱錢都拿去投資房地產,不去開創新事業,提供新舞台給年輕人,使得領22K的年輕人不敢追求夢想,只能在投機的漩渦中迷失打轉。

  有「小張震」封號的新生代演員曹彥豪一人分飾兩角。(德風電影提供)2.	有「小張震」封號的新生代演員曹彥豪一人分飾兩角。(德風電影提供)

因為功利主義讓大家的面貌變得一模一樣,因此片中安排曹彥豪一人分飾兩角(阿彥與小于),故事的一線描述單純的餐廳打工仔阿彥,北上打拼遇見了房仲菜鳥燕子(溫貞菱飾),為了存錢買一個家,與房產老闆胡歌(戴立忍飾)合作投資買房,卻落入金錢陷阱,慘賠收場;故事另一線則描述經紀人小于為了名利,佈局設計女藝人安安(雷婕熙飾),準備迎接成功時卻發現自己腦癌末期。

小彥北上打拼遇見了房仲菜鳥燕子(溫貞菱飾),對她產生情愫,合資買房卻落入金錢陷阱(德風電影提供)3.	小彥北上打拼遇見了房仲菜鳥燕子(溫貞菱飾),對她產生情愫,合資買房卻落入金錢陷阱。(德風電影提供)

經紀人小于利用安安(雷婕熙飾)對他的好感順勢簽下了她,但她對小于是真愛或是假愛感到困惑。(德風電影提供)

4.	經紀人小于利用安安(雷婕熙飾)對他的好感順勢簽下了她,但她對小于是真愛或是假愛感到困惑。(德風電影提供)

 

楊順清說,會發想出關於炒房的劇本,是因為他曾經當過一陣子投資客。2000年拍前幾部片時,對電影懷著烏托邦的夢想,幾位朋友也相當慷慨資助,「那時的想法是賺錢當投資,賠錢就當是借,但電影環境不景氣,票房不好還是得還錢。」為了早些還清債務,他聽從一位朋友建議投資房地產,沒想到一年內三次短進短出,就還清了200萬!

會寫出《獨一無二》的劇本,楊順清表示與過去的投資經驗有關5.	會寫出《獨一無二》的劇本,楊順清表示與過去的投資經驗有關。

而他自己買賣房產的經驗也不下十次,但都不是投資,而是為了家人。楊順清說,早期媽媽經商,小時候曾過上富裕的日子,但他25歲那年,媽媽經商失敗,不得已要幫忙變賣家裡的三、四間房產,全家人也從台北市中心搬到北投行義路40坪大的房子。後來結婚生子,想換大一點的空間,2009年時才買下目前天母郊區的家,50多坪、四房兩廳格局,2009年購入時每坪約26萬,現在則上看45萬。

「記得當時買房的隔天,就有人出價多200萬,希望我把房子賣他,但我是為了自住,再多錢也不賣。」楊順清說,從SARS到2010年間,是房市多頭的時刻,幾乎只要敢買一定都賺,但他也從中體會到扭曲的價值觀,就像《獨一無二》英文片名「Love in Vain」,無論愛情或事業,機關算盡最後可能都是徒勞無功、白忙一場,因此當年他還清債務後,就沒再當投資客。

楊順清認為除了功利外,人生應該要有其他的價值6.	楊順清認為除了功利外,人生應該要有其他的價值。

「我覺得自己不該光靠投資房產賺錢,人生應該要有其他的價值,也覺得沒有踏實的工作,人會變得功利、茫然,所以選擇回到電影本行,即使賠錢還是很爽。」先前監製「島嶼寫作」記錄片系列深受好評,新片《獨一無二》預料也會引起廣大迴響,接下來楊順清導演想要拍職人劇,如房仲或保險從業人員的辛酸苦辣,都是他感興趣的創作題材。

8.	對楊順清來說,電影才是他的初衷。楊順清小檔案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早期追隨楊德昌擔任副導、編劇,曾與楊德昌、鴻鴻、賴銘堂等人共同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得金馬獎最佳原作劇本獎。之後執導過《扣扳機》、《我的逍遙學伴》、《台北二一》等電影,先前監製「島嶼寫作」記錄片系列,新作則為《獨一無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