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8422

開店為助人 慢食按摩店洋溢文青風

相關關鍵字

#郭杼螢 #按摩店 #複合式餐廳 #開店

文、圖/艾新玨羅  圖/Finger Talks指點提供

文青質感的店面與招牌設計,讓路過的人不禁想一探究竟,這到底是餐廳,還是按摩店?答案,二者皆然。位於台北市龍江路的「Finger Talks 指點Massage N' Café」是一間結合了健康餐飲、視障按摩與公益的複合式店面,創辦人為具有作家、編劇身分的郭杼螢,當初開店除了想提供都市人一個舒壓慢食的空間,也在幫助視障朋友,讓視障按摩走向全新質感的樂活新型態。

郭杼螢(中)希望能提供舒饗慢食與幫助視障朋友的友善空間,左為指點咖啡店長鄭伊婷,右為指點按摩店長林宜萱

1.	郭杼螢(中)希望能提供舒饗慢食與幫助視障朋友的友善空間,左為指點咖啡店長鄭伊婷,右為指點按摩店長林宜萱。

喜歡文字創作,卻唸了法律系,因為沒考上律師執照,就用說故事的方法教小朋友作文; 然後,以作家身份在杰威爾音樂集團裡的「華人版圖出版社」,與填詞人方文山、藝術總監黃俊郎以一種類似好朋友的舒服方式共事。後來因緣際會到「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擔任企劃,還說服方文山的「華人版圖文化」與該院共同創辦文創公益報「重建報Feeling Paper」,2014年底,郭杼螢進入渣打銀行主辦的「看得見的希望-視障就業平台」工作,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也萌生開店想法。

「幫助弱勢不只是捐錢而已,也不必再利用大眾同情心與憐憫心乞求施捨。我希望藉由這間複合式店面,打破弱勢與正常人之間的藩籬,透過重新想像的空間與關係,每一位視障師傅與工作夥伴互相尊重與幫助,營造良善的循環。」於是致力實踐新型態公益的她,為了改變國人對視障者的刻板印象,2015年開始築夢踏實,與友人集資數百萬元,在龍江路開了這間結合視障按摩與舒療慢食的店。

第一次開店做生意的郭杼螢,初生之犢不怕虎,除了重金找來近來很熱門的、由馮宇領軍的「IF OFFICE」設計團隊做品牌識別/視覺設計,LOGO以圓潤、柔軟的手指為出發點,將按摩的手勢直覺式的呈現,給人無負擔、溫和的印象。

位於龍江路的「Finger Talks 指點」,外觀有著濃濃文青風2.	位於龍江路的「Finger Talks 指點」,外觀有著濃濃文青風。

空間設計則由「直學設計」的鄭家皓負責。首先以點字融入設計,在入口位置明確點出視障按摩的主題,並以大片水泥牆面、質樸環保的再生林樺木夾板為整體基底材料,柔和的淡色系與水泥、木頭的質感,讓人一踏進屋內就感到安心;部分搭配色彩明亮輕快的幾何圖案區塊,帶進了北歐式的樂活氛圍,空間設計、色彩與精心挑選的音樂,皆能引發來客對明日充滿期待的心情。

一樓的開放式廚房/吧台,空間以木質家具搭配色彩明亮的幾何圖案,帶進北歐式的樂活氛圍4.	一樓的開放式廚房/吧台,空間以木質家具搭配色彩明亮的幾何圖案,帶進北歐式的樂活氛圍。

這間文青風濃重的店,才誕生便受到眾多路人與網友的矚目和討論。一樓與地下室兩層的坪數約72坪,一樓的開放式廚房/吧台是出菜、做飲料的地方,餐桌與座位在前方,一入門右邊的接待區讓按摩客人換拖鞋、專用按摩短褲,內為寬廣舒適的腳底按摩區,共有八張椅子。地下室則隔成一間間的房間專做全身按摩,簡潔清爽優雅,把視障按摩升級為SPA等級設備,裡面的一間雙人床房間預約率最高,夫妻檔、男女朋友、母女檔都喜歡到這間一起享受。

地下室隔成一間間的按摩房間,裝潢簡約而舒適5.	地下室隔成一間間的按摩房間,裝潢簡約而舒適。

該店靠近中山區榮星花園,屬於台北大學學區及中山國中捷運站生活圈,距離松山機場6、7分鐘,上中山高速公路3分鐘,建國北路高架橋2分鐘,濱江果菜批發市場3分鐘,交通便利且生活機能周全。上班族或學生租屋居住,一坪租金約在1000至1800元不等。店面依一樓或二樓租金不一,一坪從1500元至3900元不等。

獨立的按摩房清爽優雅,把視障按摩升級為SPA等級6.	獨立的按摩房清爽優雅,把視障按摩升級為SPA等級。

目前晉用了6位視障按摩師,未來目標20位。店內的手沖咖啡師也是視障者,沖泡動作稍慢,她表示,服務人員會事先告知消費者所點的咖啡需要耐心等候,看到客人們帶著理解、微笑點頭說好,就是一種滿足。感動的故事不只這樣,像按摩老師必須帶著導盲犬上班,他們若要上廁所必須由狗狗帶領過去,「客人們被通知要稍微等候時都很期待,貼心地看著人狗一起慢步走過身邊時,那一幕真是太美了。」

由於是體貼視障者的空間,大門口標示上歡迎導盲犬進入3.	由於是體貼視障者的空間,大門口標示上歡迎導盲犬進入。

「Finger Talks 指點」以精品手沖咖啡為服務重點,郭杼螢指出,為了讓店內近視1000多度近乎失明的咖啡師順利煮咖啡,透過專業的「職務再設計」,將他的手沖器具焊接,讓他能夠搜尋相對位置高度的鐵片,咖啡罐上也貼了點字卡,輔以語音溫度計、水位測量器、語音磅秤,還有空間動線上的規劃等各種設計,再加上所有人以一種「哪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信念,就讓這樣的手沖咖啡完成了!

開放的按摩空間也十分寬敞明亮8.	開放的按摩空間也十分寬敞明亮。

跟一般的傳統按摩店不同,「Finger Talks 指點」的氣氛與飲食皆是以溫暖、人味、有機健康為主要訴求,提供生活緊蹦的都市人一個能徹底放鬆、重新獲得活力的地方。在這空間裡破除一般人和弱勢者在同一工作職場的隔閡,而是能各自發揮專業、互相合作的友善空間!

目前店內有6位視障按摩師,未來目標20位7.	目前店內有6位視障按摩師,未來目標20位。

郭杼螢小檔案

郭杼螢,70/11/15生,新竹人。輔大法律系畢業,天蠍座。身份多元,集作家、編劇、「Finger Talks指點」老板娘於一身。著有《沒有名字的男孩》一書。喜歡看書閱讀與思考,喜歡幫助別人,喜歡作家余華的「呼喊與細雨」文字裡的坦白與壓抑。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