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2068715

揭開代租代管的面紗--來自一位良心房東的良心話

相關關鍵字

#租屋 #租金 #代租 #代管 #仲介 #二房東 #多空觀點 #住的故事

文/楊馨(Penny Yang)

畢業旺季,租屋市場活絡,許多社會新鮮人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必須外出租屋。在外的租金支出佔了每月薪資收入開銷的一大半,如何找到一間好的房子、好的房東,相信是每一位租客心中最關心也是最擔心「遇人不淑」的話題。

代租管公司省了房東管理上的麻煩,但對房客來說卻不見得是件好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租屋看板、租屋廣告、租屋布告欄。(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我想講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我在台北市有20間房子43位房客,最近這8年全部由自己招租管理,不是為了省錢,所以不找代租代管公司,而是幾次交手下來,他們的技倆早已經被我看破手腳!

我知道大部分的房客會選擇在外租屋,都是因為家不住在北部(因為我所有的房子全部集中在台北市的蛋黃區),外出工作打拚的年輕人,領的是老闆的薪水,看的是人家的臉色!

台北居、大不易,我不想我的房客在一踏入租屋市場就接觸到錯誤的第一步,所以寧願自己辛苦的招租管理,(其實到現在已經不太需要招租了,我的房客續租率很高,既使真的因為某些因素無法續租,通常都是前一個房客才遷出,清潔管家公司打掃到一半就有人上門來詢問,「口耳相傳」這句成語就是這麼來的(開玩笑的)。

至於管理,我用手機app軟體24小時輪班和我先生交替。之前曾經在好房發表過一篇文章,還被人轉貼到三個阿拉伯數字的那個租屋網站的討論區上,被一堆人網友郷民譏諷,說「這個人一個月是收多少房租,要對房客那麼好?」「他是收房租就飽了,就不用再做其他事了嗎?有這麼多閒功夫!」「逢年過節還傳簡訊給房客問好?要不要早晚三柱香?」諸如此類的一大堆酸言酸語!

還真不好意思啊!我確實是收房租就飽了,不用做其他事了!台北蛋黃區的獨立套房(我做的是比較高級裝潢的那種),平均一間每月租金大約13500到15000不等,乘以43,如果是你,恐怕你不只早晚三柱香,初一、十五還拜拜吧!(上網的時間拿去多充實自己,要不去買本我寫的書來看 :「宅女飛揚心.城市收租集」,不過裏面全部介紹的全都集中在台北市的房屋買賣和收租,沒有其他縣市就是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魯蛇也絕非一日養出來的。然後國稅局也不用勞煩你們去通報,我賺到的錢都有合法繳稅,繳到我覺得國稅局至少也該給我一面錦旗唄!

為何不找代租代管公司,下面幾個原因,請所有想在外租屋的朋友注意了!

1.網路上刊登的招租照片其實是經過佈置的--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很多代租公司會替業主在要招租的房間裏放上一些抱枕、飾品、床上放個長條飾布、擺個可愛的布偶或浪漫的花球等等。原本平凡不起眼,甚至有些破舊的屋子被這麼一弄,頓時給人的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

 But !這些都只是代租公司的「擺飾」,只是為了讓房間的「賣相」看起來好看些,提高來看屋的人數或是讓看屋的人因為喜歡現場的整體感覺而決定租下來。這些東西等到簽約完後,代租公司就全部收走了,等到你租的房子原形畢露時,合約已經簽訂、錢也已經付完了。(接p.2)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