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2065889

揭開代租代管的面紗--來自一位良心房東的良心話

相關關鍵字

#租屋 #租金 #代租 #代管 #仲介 #二房東 #多空觀點 #住的故事

5.當你退租時,押金退還的時間會拖很久--這是物業公司玩的文字遊戲,一般房客在簽約時大多不會注意。大部分人的認知裏,房子退租了,押金不是就該退還了嗎?我先說我個人的做法是在房客的遷出當天請對方留下匯款帳號,我會在清潔公司做完細清和重新油漆粉刷後(我習慣只要有人遷出一定重新粉刷、床墊一律用獨立筒床墊且只要有人遷出一定更換全新的,因為床是用來睡覺的,個人歸類為私密用品,別人睡過的不會讓下一個房客使用到!

我就說我是良心房東,不然40幾個房客的向心力從哪來的?人心是互相的,OK?),確定房子只有正常折舊而無人為故意損壞後,7天後(含遷出日)將押金無息匯還。為何不是當天?因為有的房客會有未繳的帳單但找不到人(雖然機率非常小)、有損壞的東西,他把它刻意藏好了,等下一個房客住進來才發現(雖然機率也非常小),但因為之前曾經有發生過,所以我訂下了7日內匯還押金的規矩!在簽約時會先告知房客,倘若房客遷出有特殊狀況,我還要會當天把押金退還。這就是跟房東直接溝通的好處,什麼事不用再透過第三人去傳話,一來一往,一片鵝毛傳成了一隻鵝,最後吃虧的還是房客。

透過物管公司租屋,就必須使用他們的合約。合約上時常會出現什麼若於25日前遷出前,押金於翌月10日退還,於隔月10日遷出後,則於當月25日退還之類像是繞口令一樣的東西,夾雜在一堆其他的租屋條文當中。代租人員在簽約時大多不會逐一跟你一條條解釋說明,等到要退租了才知道原來押金要到下個月的幾號才能拿到。代租公司為什麼這麼做?這樣他們才有足夠的時間,替房東去找下一個新房客,找到新房客了,收來的押金再用來退還給你。對房東來說,他們沒有拿錢出來退人的感覺,願意繼續給這一家代租代管公司「服務」下去的意願也就會提高!

這些其實就是一個生物鍊,房東-物管公司-房客-物管公司-房東-房客。我在一開始也是透過代租公司替我招租房子,因為我的方向感很差,出門就迷路,還沒帶人去看房子,先把自己給看丟了N次。再來我的數學也不好,我考大學數學才考了9分,又不認得路、又不會精打細算,(這樣還可以做房地產生意,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國學史學好也可以啦!看看古往今來那些成功的商人都怎麼做的、依樣畫葫蘆也畫出七八分像就好~)。

可是幾次下來,我忍不住向我的房客打聽,物管公司對你們好不好啊?得到的答案都是「很不好」!自己深入調查了解後,我終於決定向物業公司徹底說再見!我沒辦法收了錢卻不做事,每一位房客都是我的衣食父母!每一次收到新的房客是從物管公司房東名下的房子「逃出來」的,我都有怎麼什麼錢都有人敢賺的感慨!

我沒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因為太多船了,八竿子也打不完!在此奉勸所有正在找房子和將準備要開始找房子的朋友,不妨試試直接找屋主自己招租,自租自管的,以上的問題就比較不會發生!不要想什麼物業公司會替你「把關」、「篩選」出較好的房子和房東!他們只會把關你荷包裏的血汗錢,篩選出願意出錢雇用他們的房東,想盡辦法「推薦」給你!

良心房東的良心話說完了,這可是冒著得罪物管公司的危險說的~什麼?你問我還有沒有多的房子要租人!歹勢,我的房子目前全部滿租中,有的已經預約到後年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