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30272

營建股跌跌不休 預言房市冷颼颼

相關關鍵字

#台股 #營建股 #股市 #房市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台股強攻8600點,營建股指數卻直直落。股王大立光本益比16倍,營建股績優生本益比不到5倍,而股價卻還在跌。從股價的走勢,預言房市寒冬來襲。

走了十年多頭的台灣房市,還可以續強嗎?在媒體上,我們總看到多空二邊互相叫陣,一邊喊泡沫來臨,一邊喊房市續漲,一般民眾看得霧煞煞,究竟要買、不買,內心非常的猶豫。

股價是實體經濟的領先指標,我們不彷觀察台股中營建股的表現,就可以探知未來房市風向。

股市 房市(大刊頭)

營建股前波漲了665% 但目前呈空頭走勢

回顧十年前,上市營建股指數從2003年5月的59.73點起漲,歷經6年多頭走勢,最高在2008年4月來到457.09點,漲幅高達665%。之後隨著全球經濟轉弱下跌,在金融海嘯下跌到最低點94.65。不過,在全球政府與央行資金挹注下,展開一波反彈行情,營建股指數也在2011年來到383.19點的反彈波高點。

2011年初開始討論奢侈稅課徵,2011年6月正式實施,營建股指數從年初起持續下跌,直到2013年上半年,營建股才有一波稍強勢的反彈。但2013年下半年,台股大盤展開強勁的上升走勢,營建股卻開始反轉下跌,在2014年初台股上攻8600點的漲勢中,營建股反而是最弱勢的族群,目前指數已跌破年線,呈現空頭走勢。

營建股績優生本益比不到5倍 股價還在跌

如果從企業獲利的角度來看,目前營建股可說是台股本益比最低的族群。舉例來說,股王大立光1月23日收盤價1185元,根據大立光去年每股賺71.64元來推算,大立光的本益比為16.54倍。可是營建股中的績優生長虹,去年前三季的獲利就高達每股19.51元,按1月23日股價83.1元推算,本益比僅4.26倍。而另一家營建績優生華固,去年前三季每股獲利10.61元,股價75.7元,本益比僅7.13倍。

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營建股實在很便宜。但即使如此,卻無法吸引投資人的目光,股價還持續破底,顯示敏感的投資人,關心的不是建設公司過去賺多少,而是未來還有成長空間嗎?

政府政策持續打房

從2011年實施奢侈稅以來,台灣房市交易量逐漸萎縮,雖然房價仍然居高不下,但從移轉棟數減少,可感受到房市的涼意。加上公告地價調高、房屋評定現值調高,都讓房地產交易成本增加。此外,中央銀行的區域性房貸管制與多家銀行自動調降房貸成數與總額控管,都讓房市有雪上加霜的壓力。

近期為了地政士法案修正,實價登錄資訊可以有改正緩衝期,讓行政院急得跳腳,大動作提覆議案,顯示政府對於實價登錄資訊正確的態度很堅定。而市場最擔心的,不是資訊是否正確,而是未來若從實價登錄變成實價課稅,才是房市的大夢靨。

目前財政部已經宣布,將對豪宅(台北市8千萬元以上,其他縣市5千萬元以上)的房屋交易所得採取核實課稅,若未能舉證成本,將按房屋售價的15%作為房屋交易所得來課稅,此舉也可說是實價課稅正式啟動,對房市將有不小的殺傷力。

從營建股股價跌跌不休,豪宅核實課稅啟動,房市寒冬的氛圍更濃了。

上市建材營造指數月線圖
統計時間:2005/5--2014/1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