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0

為行人、鐵馬族 淡江大橋多花5億增胖5米

#地方 #交通 #新奇 #淡江大橋 #總局 #自行車 #規劃 #橋面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爭議廿年的淡江大橋又將變更,公路總局考量騎乘自行車人數增加,規畫將橋面兩側自行車與人行道分流拓寬,橋面將「變胖」五公尺,經費也增加五億元。

淡江大橋模擬示意圖。圖/公路總局提供 侯俐安

淡江大橋模擬示意圖。圖/公路總局提供 侯俐安

公路總局表示,最快月底會將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送環保署審查,變更內容還包含在淡水端增設淡江大橋展示館,及變更橋塔設計,變更後可減少環境衝擊,預計不會影響施工時程,估仍可在二○二○年完工。

淡江大橋跨越淡水河出海口,連結八里、淡水,早在一九九九年通過環評,但因遮擋淡水夕照爭議延宕廿年,二○一一年重啟環差變更並於一三年完成,隨著前年開始動工,爭議也幾乎塵埃落定。

公路總局去年八月公布國際競圖,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德國廠商合作團隊以「寧靜的舞者」出線,設計者則是出自英國知名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不過札哈哈蒂月初因病猝世,淡江大橋成為遺作。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表示,現行橋寬為四十四公尺,自行車、人行道共用,兩側各二點五公尺,未來將分流並拓寬為五公尺,橋寬因此「長胖」成四十九公尺,主橋段經費也從七十六億元增加為八十一億元。

另外,原環評規畫鑽石型橋塔,在競圖後也改為單塔設計。中興顧問表示,減少一座橋塔,可減少對八里挖仔底溼地衝擊,民眾從淡水老街觀賞日出,也不會被橋塔擋住。

不過環團認為,淡江大橋通過環評已廿年,官方從未面對資料已老舊的問題。

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說,環差不足以判斷對環境與交通的衝擊,除應重啟環評,更應重新檢視河口路網,將持續關注環差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