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76

農民抗議農場劃入科學園區 營建署這樣說明

#政策 #高雄新市鎮 #橋頭科學園區 #中崎有機農業專區 #營建署 #環保署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高雄中崎有機農場占地30公頃,是台灣第一個公設有機農業專區,但是因為農場位於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的範圍之內,農地未來可能會被徵收,當地農民不希望辛苦取得有機驗證的農地,就這樣化為烏有,12日特別北上到環保署抗議,希望政府能夠重新設計橋頭科學園區。對此營建署表示,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將採取「保障租期」及「協調農業用地安置」的處理方案,希望有機農業專區與科學園區都能得到合適的發展。
 
營建署表示,高雄新市鎮特定區計畫,早在1994年2月就發布實施,現在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所在地,是劃設為「住宅區及公共設施用地」,將開發作為都市發展用地使用,土地所有權人為台糖公司,從2018年1月起,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簽訂5年租約,再由農業局租給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作為「臨時農業」使用,因此依照新市鎮開發條例第21條規定,該農業區在主管機關通知整體開發時,應「自行無條件拆除,配合開發」。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是國內第一個有機農業專區。照片翻攝臉書「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粉絲頁
 
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是國內第一個有機農業專區。照片翻攝臉書「高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粉絲頁
 
營建署表示,為了配合高雄地區產業引進政策,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內政部依行政院指示,在2018年變更高雄新市鎮後期發展區的部分都市發展用地,作為橋頭科學園區用地,營建署已經在2018年12月21日的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以及2019年1月15日的都市計畫草案工作會議中,向台糖公司、高雄市農業局,以及部分農民說明,另外也經過內政部都委會,召開4次專案小組,以及2019年10月29日召開會議討論。
 
營建署強調,在這期間,有徵詢高雄市農業局及部分農民意見,已「充分溝通並說明」,但「必要時,營建署將繼續召開會議研商」。
 
營建署表示,內政部都委會在2019年10月29日的會議決議,是請高雄市政府,持續與台糖公司協調,是否有其他適合農業長期使用土地,來協助農民遷移,同時在於後續開發時,確保工程執行,在租約到期後才施作。也就是說,營建署對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將採取「保障租期」及「協調農業用地安置」的處理方案,希望同時確保有機農業專區與科學園區,都有合適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